HBL 稱王封后就在這個周末

張哲郢 |2024.03.15
959觀看次
字級
普門打破老五魔咒,相隔4年再度進軍小巨蛋。圖/高中體總提供、取自HBL官網、資料照片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112學年HBL高中籃球聯賽4強總決賽,周末在台北小巨蛋引爆戰火,這是佛光山普門中學當了4年的老五後,自107學年再次進軍4強,已寫下近年最佳成績。以高三為主力的普門,最後2場比賽,比起勝敗,她們更享受比賽氛圍。

能夠重回女籃4強,普門一路走來並不容易;110學年李宜瑄接下普門總教練,花了許多心力整合球隊;儘管不是最被看好的隊伍,但李宜瑄看準普門「小蝦米」特色,從聯賽開打迄今,藉由電影《冰上奇蹟》,讓球隊看見自己心目中想成為的樣子。

8強戰登場前,普門特地前往日本山形縣移地訓練,得到寶貴經驗後,8強戰接連擊敗陽明高中、淡水商工等過去常駐4強勁旅,成功進軍小巨蛋。

普門陣容不算高大,只有李郁慈身高超過175公分,她們靠著團隊衝搶籃板的意識,填補身高劣勢,其中,僅170公分的「普門小坦克」林湘凌,本季12場比賽,已有8場達標雙十。

進入4強後,普門把決勝關鍵放在籃板數,李郁慈、林湘凌都期許能多摘幾個籃板,其他個人數據不重要,只要球隊能贏球。

4強戰再度碰上陽明,李宜瑄認為,不要把重點放在跟誰比賽,而是針對上次對戰中做好的東西加以放大。

這批以高三為主的普門球員,是李宜瑄帶隊首批拉拔長大的孩子,決賽前,她特地安排大家一起看日劇《下剋上球兒》,藉此激勵球員。

女子組,最被看好的莫過於北一女中,相隔超過10年沒奪冠的「小綠綠」,決賽前特別觀看100學年度冠軍影片,重溫經典,明天率先出戰金甌女中。

男子4強戰有如大亂鬥,即便頭號種子東泰高中在8強戰也輸過,明天與衛冕軍光復高中上演「新竹內戰」,東泰贏球將破隊史,光復要瞄準97~99學年度松山高中以後,第2支3連霸的隊伍;「雙山大戰」南山高中與松山高中,向來是宿敵般的存在,明後天在小巨蛋登場的總決賽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HBL總決賽賽程表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高丁父女檔 譜出攻蛋佳話

這次HBL高中籃球聯賽4強總決賽,有對來自不同組別、不同隊伍的父女檔──東泰高中總教練高丁國柱、就讀佛光山普門中學的高丁佩芸,目標包辦男、女子組冠軍。

高丁國柱過去已有帶領東泰闖進小巨蛋的經驗,女兒高丁佩芸是首次晉級;能以不同身分在小巨蛋努力,身為爸爸的高丁國柱覺得十分不容易。

高丁佩芸本季帳面數據為8.4分2.5籃板1.4助攻,是普門頭號「防守大鎖」。

高丁國柱自嘲,看女兒比賽比自己帶隊還要緊張,他形容,在小巨蛋誰晉級都沒差,勝出關鍵在於誰放得比較開,並從中獲取經驗。

對高丁國柱來說,能跟女兒一起進軍4強,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兩人已經約好,如果這次一起走到最後,就出國去釜山慶功。

高丁佩芸表示,第一次前進小巨蛋就和爸爸一起,格外有意義,如果能一起打進冠軍戰,是比出國玩更高興的事,真的要很努力達成,她跟爸爸也會互相鼓勵。

高丁國柱(左)、高丁佩芸(右)是HBL罕見、分屬不同4強球隊的父女檔。圖/高中體總提供、取自HBL官網、資料照片

2支HBL綠衫軍 各有衝刺目標

高中籃壇綠色球衣隊伍代表,男籃「綠色神盾」松山高中及女籃「小綠綠」北一女中肯定是首選,今年對這2支隊伍來說,都是新里程碑,松山迎接「後黃萬隆」時代,北一女則尋求隊史第2冠。

耕耘近30年,黃萬隆把畢生經驗全獻給松山,不僅打造「綠色神盾」威名,還是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籃史上唯一的3連霸教頭。

接班黃萬隆,還不滿30歲的教練葉韋喬坦言,壓力很大,去年球隊拿到第3,是在4強戰敗陣,這次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站起來。

松山與南山高中上演雙山大戰,松山勝出關鍵莫過於主將林現惟;他曾對南山單場轟過41分,場均得分首度衝破20大關,各項投籃數據都是生涯新高。

林現惟表示,剩下最後2場比賽,他不會再有所保留,期盼拿下冠軍,獻給黃萬隆當退休禮物。

女籃賽場,北一女至今未吞一敗,她們力拚以全勝之姿封后,陣中身高最高(180公分)的黃子芸透露,北一女強大在於團隊,比賽當天會成就狀態最好的球員,一起拿到勝利。

「綠色神盾」松山高中97~99學年度完成3連霸,是HBL首支達成的男籃隊伍。圖/高中體總提供、取自HBL官網、資料照片

學生聯賽熱度高,HBL決賽近幾年都在小巨蛋以高規格開打。圖/高中體總提供、取自HBL官網、資料照片

新竹內戰 衝撞光復衛冕路

來自新竹市的光復高中,已經連2年在高中籃壇稱王,今年位在新竹縣的東泰高中也晉級,HBL高中籃球聯賽男籃4強,新竹就占一半,小巨蛋男籃首戰就上演「新竹內戰」,更是一大話題。

東泰高中以頭號種子闖進4強,追平隊史最佳成績,只要拿一勝,都是打破紀錄,既然每走一步都是校史,教練高丁國柱認為壓力不在東泰這邊,鼓勵球員儘管出手挑戰籃框。

東泰陣中最大武器,莫過於外籍生韓得勝,他場均22.7分18.5助攻,不管攻、守,都是東泰倚賴的重心。

不過光復沒在怕,教練陳定杰打出「培養純本土」招牌力抗,有意讓場均15.2分4.2籃板2.2助攻的謝銘駿創歷史,他生涯已拿過新人王、冠軍戰MVP,今年若再奪MVP,就是HBL賽史第1人。

雖然是吊車尾晉級,光復仍是不容忽視的冠軍熱門,陳定杰期盼光復先闖過新竹內戰這關,打出令人感動的球賽,瞄準97~99學年度後松山高中後,HBL第2支3連霸的男籃隊伍。

東泰韓得勝(中)是光復尋求衛冕的最大阻礙。圖/高中體總提供、取自HBL官網、資料照片

總決賽門票 明年可能須花錢購買

HBL高中籃球聯賽總決賽免費索票制度,明年可能會出現變化,高中體總日前發出聲明,今年賽事結束後將評估和規畫,朝售票方式進行,若成真,會是成國內學生聯賽首例。

每年HBL總決賽都是高朋滿座,進場人數多,場子也容易炒熱,高中體總看準機會,擬定明年實行售票制。

以目前4強門票來看,黃牛已經十分猖狂,明明是免費門票,網路卻處處是售票文,若HBL要改售票,勢必得有應對黃牛的措施,無論經由搶購或抽籤,至少要實名制,才能稍微遏阻歪風。

再來是場租問題,目前HBL申請小巨蛋採公益檔期,若想持續這模式,不得有售票超過千元的門票,高中體總評估,票價不會太高,似乎是想避開一般檔期的支出。

然而公益檔期若賣票,票房收入小巨蛋酌收10%,高中體總表示,還會回饋給當天比賽的學校。在能給予基層球隊一定幫助下,從中拿捏票價的平衡、額外衍生的成本,都考驗高中體總該如何應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