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超籃賽4強 今起宿霧爭霸

張哲郢 |2024.03.08
787觀看次
字級
4位當家球星的對決,是東超4強戰的焦點。圖/IG@eastasiasuperleague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東亞超級籃球聯賽首個完整賽季,經過5個月激戰後,闖進4強的亞洲各國勁旅,包含林書豪領軍的P.League隊伍新北國王,8日在菲律賓展開4強戰,10日決定誰是東亞籃壇霸主。

東超過去嘗試多種方法串接亞洲籃壇,舉辦超級8、非凡12等賽事,後續成立東超,在新冠疫情的干擾下,總算在22-23賽季登場,但也只能以縮水方式,採冠軍周模式辦理。

23-24賽季是東超首個完整賽季,對東超來說是嶄新一步,來自東亞8支籃壇強權,分2組進行雙循環賽制,決定最終4強,並藉由東超特有的跨國主客場制,讓各國球迷有機會看見不同國家地區的球風。

由於東超舉辦期間,正值各國聯賽賽季,參賽隊伍要打東超,還得蠟燭兩頭燒,且不斷搭飛機在各國來回,是筆不小開銷,因此獎金十分豐厚,冠軍可抱走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152萬元)、亞軍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76萬元)、季軍25萬美元(約新台幣788萬元)。

PLG的台北富邦勇士及國王,都征戰東超。上季勝場掛零的勇士,小組賽僅1勝5敗,遭淘汰;國王找來林書豪領軍,不只拿到台灣隊伍在東超首勝,還以4勝2敗取得分組第2,晉級4強。

除了國王,2支南韓隊伍首爾SK騎士、安養正官庄赤紅火箭,以及日本B1聯賽強權千葉噴射機同樣挺進4強,在菲律賓宿霧對決,8日4強戰由國王出戰噴射機、SK騎士與赤紅火箭內戰,10日則是季軍戰與冠軍戰。

國王總教練萊恩(Ryan Marchand)給予球隊目標明確,不只瞄準PLG隊史首冠,也要摘下東超冠軍,成為國內及東亞籃壇霸主。然而,國王近期由於傷兵問題,在PLG例行賽處在4連敗,想要衝擊東超冠軍,傷勢會是最大隱憂。

東超執行長李小龍(Henry Kerins)指出,這次選在宿霧進行東超4強戰,是因為當地球迷非常熱情,預計2天賽事會有當地以及來訪的爆滿球迷,同時宿霧不僅具有菲律賓在地文化,也是亞洲知名旅遊勝地,4強戰可打造出世界級的體育娛樂體驗。

東超表示,這將開啟籃壇新時代,拿到冠軍的隊伍,寫下東亞籃球歷史時刻;之後每年此時,最強的東亞籃球隊,都會在這時候加冕。

日本富樫勇樹克服身高劣勢,在亞洲籃壇搶占一席之地。圖/東超提供

林書豪vs富樫 頂級後衛大比拚

東亞超級聯賽4強戰,新北國王跟日本千葉噴射機的對決,被視為2名在亞洲極具代表的頂級後衛林書豪、富樫勇樹的對抗,這也是2人生涯首度對陣。

林書豪年輕時期,已經在NBA美國職籃留下實績,名氣自然是亞洲頂尖,這次隨國王來到菲律賓宿霧備戰,一落地,就連機場地勤人員都當起「豪迷」搶著合照。

場上實力不用多講,林書豪上季加入PLG後,先是帶領高雄17直播鋼鐵人在上季拉尾盤,拚出隊史最長連勝驚奇;本季跟林書緯組成兄弟連線,賽季前段帶領國王打出聯盟最佳成績,只要他身體狀況穩定,帶隊實力一流,只是他因為足底筋膜炎傷勢,還在每日觀察名單,不確定是否會上場。

富樫名氣雖不如林書豪,但不到170公分的他,不僅在亞洲籃壇占據一席之地,也差一點進入NBA,更顯現他的能力,且他還是日本男籃隊長,先前小組賽對台北富邦勇士時,正是靠富樫一人,寫下不可思議逆轉勝。

本季噴射機在富樫的帶領下,是東超唯一全勝隊伍,他東超場均有17.0分5.4助攻,林書豪18.8分6.5助攻,數據相差不遠的2人,在東超首次對決,成為4強戰最大看點。

林書豪是國王的重要戰力。圖/取自新北國王臉書

克服傷勢 唯一地主代表上陣

東亞超級聯賽4強戰在菲律賓宿霧登場,雖然沒有菲律賓隊伍晉級,但本地球員卻沒有缺席,效力於南韓安養正官庄赤紅火箭的菲籍球員阿萬多(Rhenz Abando),就是地主球迷支持的對象。

25歲的阿萬多,過去是菲律賓NCAA大學籃球聯賽MVP兼新人王,是新生代指標後衛。對他來說,東超4強戰意味他的重生。

去年12月,阿萬多因為跟對手互撞,造成腰椎骨折及腦震盪等嚴重傷勢,面對如此大傷,他不到3個月就回到賽場。阿萬多透露,目前約恢復8成5~9成,彎腰時還是會感到疼痛,但可以在東超4強戰出賽。比較可惜的是,另一名菲律賓球員德里安諾(Juan Gomez De Liano),因為接受賽季報銷的手術,無法看見兩名菲籍球員對決。

決定帶傷上陣,阿萬多表示,菲律賓球迷給他的支持說明了一切,先前他在南韓KBL聯賽復甦時,菲律賓大使館還特別關心他的狀況,即便還有些地方須加強,但很高興能回到球場。

效力南韓安養正官庄赤紅火箭的阿萬多,是唯一的地主球員。圖/IG@red_boosters

得分王沃尼 首爾騎士最大利器

效力首爾SK騎士的洋將沃尼(Jameel Warney),堪稱本季在東亞超級聯賽最有影響力球員,他也是SK騎士想要雪恥的最大武器。

30歲的沃尼雖然沒有太多NBA美國職籃經驗,但他成功在亞洲打出一片天,2018年效力CBA中國職籃安徽文一時,參與過非凡12比賽。沃尼表示,當時是他第一次有機會跟不同國家地區的隊伍打球,算是他在亞洲籃壇試水溫的舞台。

後續沃尼加入SK騎士,可惜上季SK騎士在KBL南韓職籃聯賽或東超,都在冠軍戰敗陣,留下遺憾。

本季沃尼再進化,只要能上場,形同SK騎士勝利保證,甚至曾在跟新北國王比賽拿到45分,東超場均是恐怖的37.3分11.5籃板3.8助攻。

沃尼認為,以前在CBA節奏很像NBA,來到南韓後,由於KBL是在FIBA國際籃總規則,在他看來球風更快速,隊伍需要1名能夠捍衛禁區的防守者,他也能適應這角色。

從戰力來看,SK騎士洋將在沃尼坐鎮下,打敗全勝的千葉噴射機都有機會,關鍵就在南韓本土球員,能夠給予沃尼多少火力支援。

洋將沃尼(中)是首爾SK騎士最大武器。圖/IG@sk_knights_official

戰力落陷 赤紅火箭衛冕路崎嶇

上季東亞超級聯賽採冠軍周賽制辦理,由KBL南韓職籃安養正官庄赤紅火箭(前身安養KGC)打敗首爾SK騎士奪冠,但這支衛冕軍目前狀態不佳,迎接東超4強戰之前,甚至在KBL排名倒數。

赤紅火箭上季無論是KBL或東超,都靠著打敗SK騎士封王,理當處在巔峰的赤紅火箭,歷經休賽季陣容大風吹後,本季差強人意,在KBL戰績14勝31敗,排名倒數第2。

先前赤紅火箭得分主力、去年東超冠軍周MVP史佩爾曼(Omari Spellman)休季體重控制不佳,一度胖到150公斤,赤紅火箭考量態度跟表現後,將他解約。

但頂替的小卡特(Robert Carter Jr.)發揮有限,去年12月加入赤紅火箭後,球隊在KBL僅贏過4場、吞19場敗仗,敗掉季後賽機會。

最近剛從10連敗低潮走出來,赤紅火箭教練金商埴坦言,現在球隊處在重建期,賽季剩餘的比賽,要想辦法盡力而為,未來也會多讓比較少上場時間的球員上陣,並趁著調整時間,去加強防守及籃板。

東超4強比一比。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