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連霸王朝 周末底定

張哲郢 |2024.03.22
717觀看次
字級
政大游艾喆(左)本季再度搶下助攻、抄截雙冠王。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張哲郢專題報導

112學年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周末於台北小巨蛋點燃戰火,比起上周結束的HBL高中籃球聯賽充滿不確定,本季UBA無論男、女籃,都有支足以宰制所有隊伍的強者,角逐4連霸的政治大學男籃、瞄準5連霸的世新大學女籃,仍是奪冠大熱門。

經過預賽、複賽較量,男籃由政大領銜,健行科大、世新大學與虎尾科大晉級;女籃同樣由衛冕軍世新取得頭號種子,佛光山佛光大學居次,加上台灣師大、文化大學4隊攻蛋。

政大、世新長期壟斷UBA冠軍,足以稱為「最強」的大專隊伍,成為各隊挑戰金盃的頭號敵人。政大本季進入4強戰前,戰績是22勝0敗,這22場比賽,政大場均得分破百,每場比賽淨勝對手38.8分,完美詮釋3連霸王者的實力。

政大陣中第1位外籍生隊長莫巴耶,成為球隊頭號主力得分點,場均超過25分,是聯賽得分王,但政大恐怖之處在於,球隊不單僅靠外籍生撐天下,被譽為當今大學最強控衛的游艾喆,本季再度搶下助攻、抄截雙冠王,莊朝勝、宋昕澔、林子皓與吳志鍇等,火力同樣不容小覷。

土洋搭配效果加倍,也適用於世新女籃,來自奈及利亞的吉芙,取代伊思尤瑪成為本季世新禁區戰將,場均18.4分14.4籃板,都比大一來得更出色,聯手大二的宋瑞蓁,未來世新前途依舊看好,還新補進前淡水商工冠軍成員趙云楓及韓汛,戰力再度升級。

論一線陣容,或許其他4強球隊還能稍微對抗世新,但世新板凳深度完勝所有女籃隊伍,這也是為何每場能淨贏對手近50分、16場比賽11度破百,本季世新預、複賽合計16連勝。

比起HBL冠軍難以預測,政大、世新繳出如此具宰制力的戰績,彷彿已經預約周日捧起冠軍盃的畫面,其他隊伍則要在未來2天力拚奇蹟,成為衝擊2支霸主的黑馬。

世新女籃瞄準5連霸,圖為陣中宋瑞蓁(左)試圖突破防守。圖/大專體總提供

受普門激勵 佛大瞄準冠軍戰

107學年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佛光山佛光大學奪得隊史首冠後,加上今年已經連14季闖進4強,雖然過去4年都跟冠軍戰無緣,但今年4強首戰佛大與台師大交手,是重返冠軍戰最佳機會。

前2年佛大都是吊車尾晉級4強,本季佛大無論預賽、複賽,都不再是搭上末班車晉級,複賽6支隊伍,佛大拿到第2種子晉級。

今年整體來說,佛大要經驗,有碩二「小Q」梁瑜玲這名六朝元老,本季外線命中率來到4成18生涯新高,是球隊穩定支柱;2名得分主力李宜樺、連文鈴都有場均雙位數得分及5籃板表現,一裡一外成為佛大最強的進攻武器;大三中鋒陳丁綺本季獲得重用,場均得分首度上雙。

要新血,佛大有2名從佛光山普門中學畢業投入的潘姿佑、邱子芸,在大一已經展露頭角,儘管佛大沒有太突出球員,但戰力十分平均。

4強戰面對台師大,佛大在預賽、複賽都是勝方,但對決過程跟晉級無關手,台師大勢必傾巢而出。上周全隊剛看完HBL高中籃球聯賽的佛大,受到普門學妹們鼓舞,全力朝冠軍戰邁進。

梁瑜玲最後一季UBA,創下生涯最佳外線命中率,是佛光女籃的穩定支柱。圖/大專體總提供

等了7年 虎科首闖小巨蛋

本季UBA大專籃球聯賽所有4強隊伍,虎尾科大是隊史首次踏進小巨蛋,對虎科來說,未來2天比賽有著重要意義,無論結果,都替球隊打出新里程碑。

105學年首度打上公開一級,等了7年後,虎科憑藉5名外籍生助陣,總算在複賽最終日搭上4強末班車,締造校史最佳成績。

由於未來外籍生限制上路,對十分倚賴外籍戰力的虎科而言,未來再打進4強會非常具挑戰性,也使周末這2場小巨蛋戰役,顯得更珍貴。

虎科教練盧譽誠認為,前面複賽虎科輸掉幾場不該輸的比賽,雖然晉級得驚險,但也能找到問題引以為戒,把這些問題化為動力,才有助挑戰小巨蛋。

明天對決政治大學,虎科上演奇蹟有一定難度,但預賽交手時,虎科曾經只小輸政大4分,盧譽誠預告,還是會以3洋2土組合搭配,關鍵仍是本土球員要跳出來;另一巧合是,陣中一哥王鈞聖,過去就曾是政大的一員,因故轉學至虎科後,第1次有機會在小巨蛋對決老東家,鬥志更高昂。

無論輸贏,虎科外籍生及本土球員都會放手一搏,如同王鈞聖所說,只管在場上盡力表現,開心打球。

在王鈞聖的帶領下,虎科首次闖進小巨蛋。圖/大專體總提供

健行雙槍 有望阻斷政大衛冕路

若要阻斷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女籃霸主的偉業,女籃恐怕還找不到能跟世新大學抗衡的存在,但男籃政治大學衛冕軍全勝路上,卻有幾次陷入了危機,第2種子健行科大,就曾差點終結了政大連勝。

健行連續9季闖進4強,在教練劉孟竹帶領下,球風以快速、攻防轉換為核心,是非常具觀賞性的隊伍,還培養出許多媲美中華男籃等級的頂尖後衛,本季以鋒線蔡辰綱、劉丞勳2人組成健行雙槍,場均分別有16.6分8.5籃板4.4助攻、19.2分6.6籃板2.9助攻,2人先前預賽對政大打好打滿,差點就能扳倒衛冕軍,可惜最後4分惜敗,但也讓人看見健行的可能性。

健行明天要先對上世新大學,世新先前2場對政大都是慘敗,加上招牌「双生配」陳將双、張俊生都不在最佳狀態,但張俊生逐漸加溫,教練何正峰也希望他4強戰展現殺傷力。

健行與世新還有個共通點,外籍生多半在內線做苦工,本土球員才是影響戰局的關鍵,同樣都有雙明星坐鎮,要先跨越彼此,才能拿到挑戰冠軍戰的門票。

劉丞勳是健行頭號得分點。圖/大專體總提供

聯合國軍團落幕 限令明年上路

近年UBA大專籃球聯賽場,已成為外籍生天下,男籃狀況尤其明顯,本季4強隊伍全部都有外籍生坐鎮,多名外籍生同時在場已經不是新聞,但這畫面要邁入尾聲,大專體總下季起,將新增外籍生規定。

以4強隊伍來看,虎尾科大陣中就有5名外籍生,甚至可以上場組成外籍軍團,本土球員上場空間因此受限。

鼓勵引進外籍生,原先希望藉此增加本土球員對抗能力,一旦變成外籍生之間較量,反倒本末倒置,近7年籃板王有6年是外籍生,阻攻王也是連5年被外籍生拿下,對於禁區戰力相對薄弱的台灣球員,有外籍生卡位禁區,能得到的磨練更少。

女籃外籍生人數雖不多,但憑藉先天身材及運動能力,1人的影響力,就足以改變球隊,世新大學正是年年都有外籍生保護禁區,給予本土更多空間,造就4連霸的地位。

為避免球隊因成績打造聯合國軍團,大專體總公告,113學年起,雖然外籍生報名人數不限,但每隊每節只可以1名外籍生同時在場,藉此保障本土球員出賽空間,這一動作,有機會讓下季4強出現不一樣的菜色。

UBA公開一級決賽賽程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