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 湖山岩寺湧潮音 身心沉澱訪禪林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2024.02.26
2626觀看次
字級
湖山岩湖山寺牌樓。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斗六市原為平埔族居地,相傳早年野鹿成群,是平埔族人「打鹿」的獵場,明鄭時期由鄭成功的部將林圮率眾開墾,清光緒年間設雲林縣,縣治原本設在林圮埔(南投竹山),但因清水、濁水二溪在雨季經常氾濫,後來因而遷至斗六。

根據近年斗六梅林遺址、番仔溝遺址考古文物資料,斗六大約在3000年前就有人類居住。相傳早年平埔族人獵到野鹿時會發出「斗六門」的歡呼聲,因此地名從「斗六門」簡化為「斗六」;另有一說指「斗六」為「打鹿」的閩南語轉音。

名山勝境 金色彌勒銅像

清康熙60年(1721年),台灣發生朱一貴事件,有許多人遷移到斗六湖山岩一帶避難,相傳當時湖山墾首林克明在開墾時,隱約見到一名白衣女子巡視,他認為是觀音菩薩顯聖,於是在雍正3年(1725年)與柴裡社原住民業主大茄臘合力建湖山寺。

湖山寺又稱「湖山岩」,歷經多次興修,1959年重建,採用中國華北式建築為主,又融合泰國佛寺風格,供奉觀音菩薩、泰國玉佛等聖像。牌樓對面的小山上,有一尊高108台尺(36公尺)的金色銅鑄彌勒佛像,在二高斗六湖山段即可望見。

湖山岩銅鑄彌勒佛像。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文創聚落 舊警察宿舍群

「雲中街舊警察宿舍群」興建於日本昭和12年(1937年),是屬於郡役所、街役場的附屬建築,2005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由雲林縣政府修復後,改造為文創園區,經常吸引婚紗業者取景、網友打卡,並獲得2015年建築園冶獎公共景觀類獎項。

雲中街文創聚落的日式建築。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末代秀才 宅邸建築精巧

日據時代,斗六吳家是雲林首富。秀才吳克明(1872-1937)故居被稱為「吳秀才宅」。因為他在清光緒20年(1984年)考中秀才,是清廷在台灣舉辦科舉的最後一榜,隔年台灣即割讓給日本,吳克明因而斷了科舉之路,成為「末代秀才」。

吳克明對建築美學相當熱愛,吳秀才宅的建材、匠師都從福建引進,建築精巧,接榫與鑲嵌技術高超,百餘年前就被認定為建築精品,堂上懸有吳克明親題的「勿替世守」、「澤紹延陵」匾額,西緣後來加蓋一棟西班牙式洋房,做為子女的圖畫室,富麗堂皇。

清末民初政治改革家梁啟超,於1911年應台灣民主運動先驅林獻堂之邀訪台,曾造訪斗六吳秀才宅及吳克明經營的糖廠,並留下五言古詩〈斗六吏〉描繪蔗農遭受日本資本家欺壓的無奈。

秀才吳克明故居。圖/雲林縣文化觀光處提供

行啟紀念 皇太子未停留

日本天皇出巡視察稱為「行幸」,皇太子或是皇后則稱為「行啟」。斗六「行啟紀念公館」,緣自於1926年裕仁皇太子計畫到台灣「行啟」,並規畫前往斗六仕紳吳克明投資的斗六製糖工場參訪,當時吳克明即與官方共同集資興建行啟館。

但是,裕仁皇太子後來因為時間因素,搭乘的火車僅在斗六驛短暫停留加水後,便繼續往南行。被人們慣稱為「斗六紀念公館」的行啟館,後來成為居民集會、學習、宴會、表演的聚會空間。

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雲林講堂 三好祈福園地

佛光山雲林講堂,原由古坑吉祥寺心佑法師創建,2022年交由佛光山管理,更名為雲林講堂。第一任住持由慧得法師接任後,陸續建造「三好觀音祈福園」等設施,祈福園中慈立一尊石雕觀音菩薩,成為十方信眾沉澱身、心、靈的修持園地。

佛光山雲林講堂「三好觀音祈福園」的觀音聖像。圖/佛光山雲林講堂提供

康熙對聯 聖玫瑰天主堂

光緒8年(1882年),外籍傳教士在斗六開設傳教所,天主教正式傳入斗六。1895甲午戰爭之後,台灣中部掀起抗日潮,有人趁機攻擊外籍教士及教徒,當時有天主教徒因身掛玫瑰念珠而遭殺害,天主堂也成為廢墟,是為「斗六教亂」。

日本昭和16年(1941年)發生嘉義大地震,造成教堂倒塌,1953年重建斗六聖玫瑰天主堂與主教公署,天主堂外牆的對聯「地堂久為初人閉,天路新憑聖子通」為康熙皇帝所作、于右任手書行草,相當有特色。

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聖玫瑰天主堂玻璃彩繪。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石榴班驛 懷古木造車站

雲林縣歷史建築「石榴火車站」,原名「石榴班驛」,是因車站一帶地名為「石榴班」而得名。日本明治38年(1905年)啟用,因石榴班一帶所產的砂石品質優良,日人為了運輸鐵路道碴,當年甚至開闢運輸砂石的「石碴支線」。

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