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濃 柿子紅

文/吳芳枝 |2024.02.04
736觀看次
字級
圖/吳芳枝
圖/吳芳枝
天空柿子滿樹火紅,像紅色的小燈籠。 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立秋胡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紅了皮。」秋意濃,滿樹紅的柿子,像一盞盞紅燈籠,襯著蔚藍的天空。

街上擺滿黃橙橙甜柿,讓人垂涎。柿子喜歡溫暖的氣候,氣溫10℃~22℃的環境最適合種植,日夜溫差大,果實品質更佳。柿子為落葉喬木,植株約有6至10公尺高,果實以「甜柿」和「澀柿」兩大類為主。甜柿成熟時可直接食用,澀柿則需人工脫澀,經過加工製成柿餅,可貯存數月隨時取食。

台灣柿子栽培面積不大,主要分布在新竹、苗栗中低海拔之山坡地。新竹強勁、乾燥的九降風是製作柿餅的最佳天然條件,新埔的柿子更聞名全台。近日至百年歷史的農場參觀,一座閩式建築三合院裡,棚架上鋪滿一顆顆金黃渾圓的柿子,用傳統古法晒柿餅,享受日光浴的柿子,在陽光照射下透出金黃色澤,空氣中柿餅飄香,是秋季獨特丰采。

要完成一顆柿餅,需經過好多道前置作業,柿子經過洗選、去蒂、削皮、重複乾燥、捏壓及烘焙殺菌等工序,我們才能嘗到柿餅天然的霜甜。依傳統古法晒乾保存的柿餅,日晒自然風乾,柿餅質地柔軟,香甜濃郁,是令人垂涎的美味點心,別有一番風味。

民間俗語:「一個柿子十副藥」,柿子具有具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健脾開胃的成效。柿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三高的患者能夠延緩餐後的血糖、血脂上升,預防心血管疾病。柿子葉泡茶喝可降血壓,幫助排便順暢。尤其含維生素A,可預防夜盲症、乾眼症,還有滋潤肌膚的美顏效果。

柿子是一種吉祥喜慶的水果,「柿」與「事」諧音,蘊含著「事事如意、圓滿平安」的寓意,充滿美好的祝福。新鮮的柿子好吃又養生,令人垂涎三尺,美味的柿餅,更令人口齒留香,有「神仙果實」的美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