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采風】日本神田神保町古書街

文/林堯 |2024.02.01
433觀看次
字級
一整面的書牆讓愛書人流連忘返。圖/林堯

文/林堯

年輕人知道「光華數位新天地」,但或許沒有「光華橋」的印象。這座立體交叉陸橋跨越台北市新生南路和松江路間的鐵路,一九七一年九月竣工,二○○六年一月開始拆除。

當時,光華橋下有個於一九七四年啟用的「光華商場」,我在讀大學期間,常會到裡面的舊書攤尋寶,穿梭在溼氣厚重、擁擠不堪的攤位間,挖掘原版的世界名著和英文雜誌。至今,腦海裡仍然承載不少大學四年相關的青春回憶。

因為這樣,去年十一月的東京自由行,特地拜訪了位於千代田區的神田神保町,有「舊書之聖地」稱號的「神田神保町古書街」(又稱「神田古書店街」,是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舊書店街),回味一下往日流連於舊書氣味中的青春歲月。

神田古書店街的歷史相當悠久。一八八○年代,因附近陸續設立明治法律學校(今明治大學)、日本法律學校(今日本大學)等三、四所法律相關大學,於是販售法學書籍的書店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隨著書店街的形成,四周跟著出現了許多咖哩店,聚集成一條一條的咖哩街,至今總共約四百家。據說,附近大學生來書店街挖寶之後,想填飽肚子時,最方便他們「一手拿書看,一手舀飯吃」的咖喱店也跟著一一冒了出來,咖哩街於焉形成,成了書店街附近的另一個特殊的風景。

今天的神田古書店街總共約有兩百家書店,其中一半以上是舊書店,約占東京都內舊書店總數的三分之一。除了法律專業書籍外,各種專業的古書店也紛紛開設於此,一些甚至有上百年歷史,如成立於一九一八年,專賣戲劇、電影、音樂等專業書籍的「矢口商店」;有些店家則專門買賣稀有手稿、古籍和昭和時代書籍,並以獨特的收藏而聞名。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走在古書街上竟然都晒不到太陽。原來是因為書本對光線非常敏感,長時間曝晒可能造成損害,因此這裡的書店都是坐南朝北,集中在同一側,避免舊書因陽光曝晒而變黃。另外,有些舊書店還會設計獨有的帆布提袋販售,讓顧客把在這裡挖到的寶藏提回家去。

原本對舊書攤的印象,還停留在陰暗、潮溼、擁擠的光華地下舊書攤時代,但令人訝異的是,神田古書店街車水馬龍,書店前有著寬敞的人行道,店家門面和一般商店街沒啥兩樣。有一棟「神田舊書中心」甚至高達九樓,各樓古書店販賣不同種類的專業書籍,如五樓是專賣童書、繪本、兒童文學評論的二手童書店,七樓則是神保町最大的醫學書籍專賣店,從對面望過去,還以為它是百貨商場。

神田古書店街以其豐富的歷史,再加上四周環繞的咖哩街和學生街區,形成一種特殊的文化氛圍,吸引著許多愛好舊書的人群,成為一個令愛書人流連忘返的聚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