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美學】 竹編工藝傳世千古

文/胡厚飛 |2024.01.28
813觀看次
字級
竹編工藝在固有的基礎下反覆琢磨,從中織出新意,結合意境悠遠的「三雅道」──茶道、花道、香道。圖/博思智庫提供
圖/博思智庫提供
竹編工藝在固有的基礎下反覆琢磨,從中織出新意,結合意境悠遠的「三雅道」──茶道、花道、香道。圖/博思智庫提供
竹編工藝在固有的基礎下反覆琢磨,從中織出新意,結合意境悠遠的「三雅道」──茶道、花道、香道。圖/博思智庫提供

文/胡厚飛

「落竹三千, 成就一畝茶。」古人以竹自許君子品德,今人以竹製焙籠泡出一壺好茶,竹子的清香增添茶湯的甘甜,此間一件件竹編器具透過竹編師傅落款標記,成了審美的主體,傳世千古的好手藝。

說到收藏的逸趣雅聞,我們不免要提及「有眼不識泰山」,這個背後典故正是一代竹匠的故事。

話說春秋時期的木匠魯班曾有一批徒弟,其中名叫泰山的子弟,十多歲就拜魯班為師,自此收編麾下;魯班每段時期會出考題,藉此淘汰不用功的徒弟。泰山因為技藝遲遲未能有所長進,最終仍被魯班逐出師門。

數年之後,一日魯班率眾家子弟閒遊市集,驚見許多做工講究、技藝精湛的竹製器品,便向人打聽,想好好拜見這位大師。

當時迎面而來的那個人,竟然是被他趕走的徒弟,不免大吃一驚,想起錯辭泰山的過往令他懊悔不已,於是留下這樣一句千古名言:「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泰山也就成為中國竹編篾匠的祖師爺。

竹編工藝日傳後,在此開枝散葉,從摹仿漢風、唐風的「文人竹籃」,到嘗試實驗性質的和式竹器,溫故且知新。在固有的基礎下反覆琢磨,從中織出新意,結合意境悠遠的「三雅道」︱︱茶道、花道、香道。千古傳世的竹編工藝盡展無限風雅,推向藝術創作的新高度,吸引了後世收藏家的鑑賞眼光。

茶道益心、花道養心、香道靜心,這分嚴謹中帶著崇敬的禮儀,內化在竹編匠人的手藝上,揉捻進竹編器具中,使得竹編花器不只為生活妝點禪意,更營造出獨特的文化美學。

「三十萬寶馬不算貴,一只籃子頂一輛!」別說古代人無法想像了,現代人也很難理解,如今一個竹編花器的價格,竟然可以賣到這麼高。

廣為人們熱議的話題,便是新聞報導指出,二○一五年十月影星劉嘉玲在香港嘉德拍賣會,以六十八萬港幣(約兩百四十萬新台幣)買下兩件十九世紀晚期的竹編花器,引來部分網友的驚呼:「以後上街買菜可不能用竹籃了,比一只LV 的包還貴啊。」

在人類文化史上源遠流長的竹編藝術,始終低調無語,終於在那一天讓許多人見識到這項工藝品的潛在市場魅力,可謂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竹子,一直作為不俗的代表、文雅的象徵。高雅別緻的竹編藝品,跳脫實用性,晉升藝術品的收藏殿堂。一個個傳世瑰寶、文化遺產,成了競拍場上各個品味家「胸有成竹」的心頭好,迭出新價。這份骨董級的老玩意,如今受到該有的重視與競逐。

各個竹編花器在市場上競相爭艷,以精巧細緻的工藝、清新脫俗的質感自成一格,已然是不可忽視的存在。

織竹雅好,貴在相知

講來說去,還是老話一句:「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然而,這分深藏在記憶之中的純樸之美,對於竹子的雅好與欣賞,像是生命之泉一般,隱隱流淌在我們的血液之中。

一群竹編職人出於竹林,成於匠心,令一根竹子有著九百九十九種可能,使竹子編製成為用具、器皿、竹筐、竹簍、炭籠、花籠等,仍是無法遮掩住本質的美,反而彰顯出它的多樣性與創造性,既是精美奇巧,又是大氣磅礡,既是水紋靈動,也是禪意靜遠,可說剛柔並置,並且直達人心。

因著這分對於竹藝之美的追尋,樂於欣見一個個國際性竹器大展陸續於海外粉墨登場,二○一八年北投文物館更曾舉辦「吾編無盡︱︱日本竹籠奧義」特展,呈現歷代名家的竹編作品,得以一窺傳統竹藝與抽象藝術所碰撞出的美學力道。

竹器一路從民間日常工具、傳統手藝,華麗變身藝術品,躍登國際性的舞台展品、拍賣場上的競標物,文化身價與藝術高度已不可同日而語,這分「吾編無盡」的巧心匠藝,至此成為演藝名人、行家顯要競相收藏的珍品,不只代表一種身分的表徵,更體現出一分至高無上的不俗品味。

然而,當我們再次細品眼前的竹編花器,這分美好的相遇,就貴在這一分相知與相惜。現在,邀你進入花器竹編的世界,一同欣賞這些瑰寶臻品。(本文摘自《竹器.花之藝》,博思智庫出版)



作者簡介

胡厚飛(Bobby Hu)

商業與藝術的跨域斜槓:手工具發明家、創意製造者、花器收藏家、星聯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筆標準」毛筆規格創立者及胡筆標準(股)公司創辦人。

自1998年起開始申請專利,台灣至今已累計超過300多件專利,全球總計約有1000多件專利,棘輪板手為其代表作。

萬千藏品作為傳家無價寶,其中就收了將近2000支姿態各異的花器,藉由把玩、觀想收藏品,感受大隱朝市的寧靜與禪意。另著有:《胡筆標準:千百年來第一人,創造出毛筆的標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