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陽明山上小祕徑──橫嶺古道

文/丹青 |2024.01.17
564觀看次
字級
質樸古道綠蔭蔽天。圖/丹青
橫嶺古道標示牌。圖/丹青
閩南語詩詞碑。圖/丹青

文/丹青

一般陽明山觀光景點地圖,鮮少列出「橫嶺古道」這條不算長的小徑,大概對登山客或健行者來說太過簡單,但因適合體力負擔,近年來也受到中老年人的歡迎;又因為有一處竹蔭參天的隧道,被比喻成彷如京都嵐山的美景,前來拍照打卡的年輕人也逐漸多了。

所謂古道,就是自古以來,居民為生活所需或貿易之便開闢的道路,有時得穿梭林間,有時得翻越高山,突破地形障礙連絡起各地的交通。橫嶺古道屬於越嶺古道,顧名思義,就是穿梭於山嶺中的古老步道。它橫繞紗帽山麓,百年來串連湖山與湖底地區,亦為昔日頂半嶺至陽明山公園兩地居民通行的路徑。左為紗帽山保安森林,右為湖山里谷地,因距離一般道路較遠,人為干擾少,林相極佳。

橫嶺古道雖然只有八百公尺,但近年來串連起社區型的半嶺步道、湖山國小步道,成為一條總長二‧四五公里,可走上一、兩個小時的環狀登山步道,逐漸吸引民眾前還來。

通常在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後,沿著湖山路約走七、八分鐘,在一條經常會錯過的小路左轉,就是橫嶺古道的南端出入口。接下來只有一條小路,入口處短短的石階之後,就是平坦好走、被茂密樹林包圍的小徑。路上除了一些刻有閩南詩詞的木牌與幾座環形石磚椅之外,人為措施極少,是個古樸便簡的小徑。

行到中途林木漸多,四周一片蓊鬱翠綠,就到了最具特色的竹林,在橫嶺古道的地圖上,取名「林蔭、竹蔭隧道」。此處多為自古即被農家種來當作綠籬的長枝竹,小徑一側是原生保安林,另一側是長枝竹密林,上方林蔭、竹蔭蔽天,好似一條綠色隧道;下方的土石路面鋪滿竹葉、樹葉,猶如走在一條沙沙作響的大自然地毯上。

再走不遠,即至紅壇天上廟廣場。廣場上有造型優美的楓香姐妹樹,交疊生長宛如情深姐妹相扶持,秋日賞楓別有一番閒情雅致。

此處即為橫嶺古道的北端出入口,可沿原路往回走,或到廣場下方的梅湖公車站搭小巴下山;體力較佳者,亦可在此連接半嶺步道北段和湖山國小步道,最後回到陽明山公車總站附近,完成二‧四五公里的橫嶺古道環狀步道。

橫嶺古道算是一條陽明山小祕徑,路段平緩好走且綠蔭夾道,夏天走來也舒適;此外,還可以透過古道體會早年陽明山居民的生活足跡,享受幽靜的生態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