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篇】慢活的謙謙君子

文/郎英 |2024.01.07
462觀看次
字級
圖/郎英

文/郎英

清晨破曉,走在河堤畔步道上,經常可發現緩步蠕移的蝸牛,背著重殼,一步一步向前爬行。不論前方是乾硬的水泥地或是溼濘的水窪地,牠們總是步伐穩健,堅定地向前進。

每每看見牠們,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蹲身屈膝近觀送行,在那瞬間,似乎整個世界緊湊節奏都變慢了,忙亂心思,也慢慢沉澱下來。

蝸牛是軟體動物,肉質腹足就是牠們的腳,利用腹足起伏一曲一伸向前移動。在牠們經過的一路上,會發現分泌黏液,那是蝸牛為了在粗糙地面易於移動,而產生的克服環境求生能力。

蝸牛天生有歸家本能,每當外出覓完食後,都會回到藏身之處,與同伴聚居,算是很戀家又重情的小動物。

當外界氣候變得不適合活動時,蝸牛會躲在落葉下或泥土裡,避開會被人干擾的地方,然後縮進殼裡休眠,養精蓄銳,等待合適時機再馱殼而出,四處漫遊。由此可見,蝸牛很像是位與世無爭的謙謙君子,懂得在劣勢時修身養性,既能自保又能安身立命。

我喜歡逗著蝸牛的觸角玩,輕輕一觸,立即秒縮,甩甩頭扭扭身,小小眼睛眨呀眨的,等過片刻再慢條斯理伸出來四面探索,像極雷達,甚是可愛。與蝸牛相處,步調自然放慢,不急躁不冒進,頗能體現「事緩則圓」的人生哲學。

記得讀過美國總統林肯名言:「我雖然走得很慢,但我從不後退。」只要勤奮積極、努力不懈,定能到達終點,實現生活目標,這精神就像持之以恆前進的蝸牛,慢慢爬,不後退,不放棄,必成功。

周杰倫有首歌〈蝸牛〉唱道:「小小的天,會有大大的世界,我終於找到屬於我的天……」旁人眼中可能視為包袱的殼,對有理想有抱負的人來說,卻是極其甜蜜的負擔──「希望、夢想」,過程或許充滿艱辛,但付出汗水、歷經風霜所得獲得的果實,才最甘甜。

蝸牛,可說是自然界的慢活君子,「慢活」能使人從內在平靜產生無限力量,這是我從牠身上學到的珍貴哲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