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絕美果奇特的通天草

文/郎英 |2023.12.03
873觀看次
字級
花果並存的美麗模樣。圖/郎英

文/郎英

花絕美果奇特的通天草,還沒開花結果前就像醜小鴨般,一點也不起眼,但是當它綻放花容蛻變為天鵝時,直直豔冠群芳,丰采迷人,絢麗奪目,教人一看終生難忘。我曾見過台中市沙鹿區大肚山麓大片通天草田,是藥用農作物。通天草可用來藥膳調理或煮茶保健,具強身補氣轉骨功效,且有人參甘味,故有「台灣人參」盛名,近幾年來通天草也成為市容行道植栽。

圖/郎英

總狀花序,花冠紅紫。圖/郎英

「通天草」還有幾個別名,兔尾草、狗尾草、狐狸尾、貓仔尾(台語)、虎尾輪……顧名思義,是因為它長得很像動物尾巴方而得名。看那花穗彎彎模樣長滿細毛還真是相似,一彎一彎的尾巴,粉紅、瑰紅、紫紅花瓣交織密生,通天草的花序尤其可愛,總狀花序每朵小花就像一隻隻爭奇較妍的孔雀開屏,也像一群群彩蝶簇聚,彷彿隨時都會振翅迎風飛舞,激盪著無限想像力,讓人實在目不轉睛。

通天草一彎彎像狗尾巴,也似兔尾,或貓尾一樣地可愛,其花由下往上綻放。圖/郎英

螺旋狀莢果,初生綠色熟成黑褐。圖/郎英

螺旋狀莢果,初生綠色熟成黑褐。圖/郎英

螺旋狀莢果,初生綠色熟成黑褐。圖/郎英

它的花苞,有的是綠白色,有的似抹了腮紅,小小的尖尖的很可愛,等慢慢變大細毛開展時,就像極一條條活蹦亂竄的尾巴。花朵會從下往上逐層綻放。花謝部位和著花部分若並存時,看起來像是被啃了大半的玉米條,饒富逸趣。

通天草花苞有綠有紅。圖/郎英

圖/郎英

總狀花序,花冠紅紫。圖/郎英

通天草紅色花苞。圖/郎英

通天草的花美輪美奐,結莢果期更蔚為奇觀,尤其在鏡頭下放大倍數欣賞,微觀世界裡蘊藏著宏觀宇宙,讓人不禁嘆為觀止。茸茸叢生短毛裡面藏著一串串螺旋狀腎形珠,剛開始是翡翠綠,熟成後呈咖啡棕,鮮綠豆黑褐豆交雜混生宛如一幅圖騰,令人讚歎,忍不住想與君共享這大自然的藝術傑作。

圖/郎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