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游藝林】維也納卡爾廣場城鐵站

文/陳雲和 |2023.11.20
462觀看次
字級
新藝術風格的卡爾廣場城鐵站,現為咖啡館。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卡爾廣場城鐵站,是一座維也納分離派的新藝術運動建築。西元一八九九年開始營運,位在維也納第一區和第四區相鄰的卡爾廣場邊,是維也納重要的交通樞紐。

一九八一年,城鐵路線改造並歸屬於維也納地鐵,當局計畫拆除原車站,因市民請願,地鐵完工後將這座美麗的建築重新復原。目前一棟作為維也納博物館的展覽空間,設有地鐵入口;另一棟則經營咖啡館。

維也納分離派,屬於活躍於十九世紀後期至二十世紀前期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沒有明確的綱領,廣義上是指思想、類型相近的藝術群體,涵蓋繪畫、設計、建築、裝飾等領域。

一群藝術家脫離保守的維也納學院派,發展出獨特的藝術風格:如最具代表的克林姆,所畫人體多角旋轉弧度、貼上金箔,呈現出華麗夢幻的風格;席勒的人物肢體誇張扭曲,表現出極大的張力。建築方面,則由奧托‧華格納和歐爾布里希等引領風騷,利用流動的線條讓剛硬的建築充滿活力,卡爾廣場城鐵站,即是他倆所設計。

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從洛可可風格中萃取一些元素,例如火焰、貝殼的紋理,替代維多利亞古典保守的裝飾。而新藝術風格的建築,大約有三個共同特徵:

一、充滿生物的形狀,類似花朵、昆蟲等自然界的元素。

二、採用彎曲的線條,模仿蔓藤植物莖葉的旋轉形式。

三、結構和裝飾交織在一起,將裝飾融入結構中。

二○一九年旅遊到維也納,這天漫遊在卡爾廣場周邊,花了一番功夫找到隱藏在新地鐵站後方的卡爾廣場城鐵站。我靠在牆邊,細細欣賞這棟使用鋼結構、大理石貼面,精緻絕美的新藝術風格建築,露台上悠閒啜飲咖啡的人影,似乎也融入了建築的裝飾中。

眼前的美景,讓我彷彿置身在二十世紀初期的維也納分離派氛圍中,渾然忘了外面的車水馬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