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點滴】展示台灣:1948年台灣省博覽會

文/許峰源 |2023.11.15
393觀看次
字級
台灣博覽會通行證。圖/許峰源

文/許峰源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歷經八年對日抗戰,獲得最終勝利。十月二十五日,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台灣地區受降典禮,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正式接管台灣。

一九四六年八月,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訂十月二十五日為「台灣光復節」,各機關人員休假一天以示慶祝。光復節當日,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蒞臨台灣,在台北市公會堂主持光復周年慶祝大會;隨後又轉往國立台灣大學運動場,主持第一屆台灣省運動會的開幕典禮。

第一屆台灣省運會,在台灣大學運動場舉行十六種競賽項目,由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策畫籌辦。參賽隊伍有來自十七個縣市的代表隊,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電力公司等組織隊,每一個比賽項目競爭都十分激烈。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二八事件爆發,台灣社會動盪不安。五月,行政長官公署改組台灣省政府,省主席魏道明力謀社會安定,繁榮台灣經濟。十月二十五日,省政府舉辦光復兩周年紀念會,安排展覽會與各項表演活動,聯繫各界情感,藉以弭平二二八事件後的族群衝突。

一九四八年一月,省政府鑒於國民大會四月將在南京召開,規畫在南京舉辦「台灣省產業展覽會」,介紹台灣產業以及交通建設情形,增進全中國對台灣的了解。只是籌備時間短促,加上經費嚴重短缺以及國共衝突劇烈而被迫停辦,這個構想後來成為開辦「台灣省博覽會」的基礎。

同年十月,〈台灣光復紀念歌〉開始繚繞:「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省政府為紀念光復三周年,籌畫舉辦台灣省博覽會,展現接收台灣成果,宣揚建設績效。

觀察台灣舉辦博覽會的紀錄,以「始政四十周年紀念台灣博覽會」最聞名,這是日本為了紀念治理台灣四十年,一九三五年十月十日至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市與相關場域舉辦的博覽會,也是台灣首次辦理的全島性大型博覽會。之後,台灣再一次舉辦大型博覽會,就是一九四八年的台灣省博覽會。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日下午三點,台灣省博覽會在省政府大廈(今總統府)前面的廣場,隆重舉行開幕典禮。開幕當天,各地人潮湧進台北市,把五個會揚擠得水洩不通。

第一會場位在省政府大廈內,這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舊址,建築物雖然在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歷經美國飛機大轟炸,嚴重毀損,但戰後接續重建,已煥然一新。一樓有工礦館、民營工礦館;二樓有交通館、氣象地質館、農林漁牧館;三樓有水利館、行政館、衛生館、風土館、手工藝館;四樓有藝術館,展出各類機具、實物、照片、油畫、圖表,讓與會民眾飽覽台灣工業化發展概況,同時欣賞產業文化風采。

第二會場位於省政府大廈右前方廣場,展示台灣糖業、電力、機械、鋼鐵等大型機具,透過模型、圖形,搭配解說文字,清楚說明各機具背後帶動的生產鏈。

第三會場是文教館,設在新公園(今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台灣省博物館,包括典籍、檔案、書畫、拓本公開展示,並陳列學生操作器械的習作本,藉此增添文藝和教育氛圍。

第四會場在第二會場側面,陳列大陸其他各省的展品,讓與會民眾欣賞中國各地文物,感受有別於台灣的風情。

第五會場在省府大廈左前側,這是臨時搭建的商場,販售各式各樣的物件、商品。當時台灣社會通膨嚴重,每當會場進行促銷特賣,總會吸引大批民眾排隊購買,擠滿整個會場。

台灣省博覽會除了展品陳設和商品販售,為營造熱鬧氣氛,還有話劇、戲劇、舞蹈、歌舞、歌仔戲、音樂演奏會等表演節目,以及各項競賽活動,吸引民眾共襄盛舉。

十二月五日台灣省博覽會閉幕,六周展期共吸引四十二萬人蒞臨。總而言之,這場盛會包羅萬象,匯集工業機具、南北物產、模型圖畫、照片地圖、各省展件,還有各式各樣的商品。經由這場博覽會,可觀察當年省政府宣揚台灣接收、復原與建設成果的努力,希冀弭平二二八傷痛。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宣布全省戒嚴,台灣自此之後進入白色恐怖時期,再未有機會舉辦大型博覽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