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隧道】龍眼樹下拔牙

文/梁純綉 |2023.10.26
513觀看次
字級
一百多年前,馬偕牧師曾在此棵龍眼樹下為百姓治療牙齒。圖/梁純綉

文/梁純綉

您能想像:有人牙疼了或需要拔牙,就來到一棵龍眼樹下,病患的牙疾,在樹影斑駁、風吹蟲鳴的環境中獲得了治療。真有此事?此事蹟與誰有關?且聽我娓娓道來。

一八七二年,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遠渡重洋來到淡水。他一方面積極傳教,同時也熱心為當地民眾免費診療,而其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拔牙」。「一手聖經一手鉗」,即是對他的描繪。

獅潭鄉位於苗栗縣中部,狹長的縱谷地貌,被許多蓊鬱翠綠的高山圍繞,往昔交通極為不便。一八七三年,馬偕牧師治癒了新港東社及西社的原住民頭目,心生敬佩的頭目於是介紹獅潭的劉安度與馬偕認識。就在這因緣下,馬偕來到此地傳福音,而劉安度也成為獅潭第一位信主的人。

照片中逾百年的高齡龍眼樹,位在獅潭鄉新店街劉金森(劉安度後代)家的庭院。當時台三線尚未開闢,龍眼樹附近有許多住家,根據照當地耆老敘述,這一帶曾是新店社區人口最密集處。馬偕就在該處布道、設立教堂、教學,同時也和助手在龍眼樹下解決百姓的牙疾。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想必許多人都曾有此方面的經驗,一百多年前,台灣醫療落後,面對牙疼更是束手無策。馬偕牧師,一介異邦人士,風塵僕僕飄洋過海來到寶島,以無比熱忱與勇氣深耕這片土地,更在傳播福音之餘,為人們醫病拔苦。據史料記載,他曾來訪獅潭鄉十餘次,單就治療牙疼、解除病人苦痛而言,即是一大功德。

哲人已遠逝,但當年的龍眼樹仍生機勃勃,既是見證,也象徵其精神與奉獻永存不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