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記事】聽老婦人說故事

文/禾月 |2023.10.03
37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禾月

民國五十三年。

小婦人是出生在苗栗苑裡鄭家聚落的三十歲「河洛女」,張先生是出生在河南的三十五歲「外省仔」,他們在桃園結婚成家了。我則是剛由苗栗頭份家鄉到台北讀書的十五歲「客家妹」。

民國一一二年。

先生和我坐進桃園五福三街X號,掛著張先生遺像的整潔清爽小客廳,小婦人和我握著彼此的雙手。我和先生傾聽她的生命故事,由傍晚四點到將近七點,吃完她親手包的餃子,我們向張先生的遺像深深一鞠躬後,道別在夜幕已垂的小門口。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都說芝麻開門會有珍寶,這天,我們在桃園五福三街逡巡找回憶,即將離開時,忽然打開的小門口,出現一位嬌小優雅的老婦人,必有天意。

我們珍惜且驚喜,回頭趨前打招呼。一支稍大兩支較小的髮夾,將全白的短髮老式學生頭夾得整整齊齊的,灰色的衣褲外頭加一件深墨綠的合身毛背心,除了眼尾嘴角有些許皺紋,雙頰仍保有兩小塊是圓亮飽滿的呢,說著只有「認識」兩個字是不太標準的國語,語調溫和的由略為上揚的嘴角吐出,體態安穩,眼神盡是親切祥和……如此一位乾淨清爽不亢不卑的九十歲老婦人,是怎麼活出來的?典範啊!我忍不住擁抱她。

我們相互的磁場,強到只在門口站五分鐘左右,先生和我就被吸進那個我們曾經住了一年三個月的客廳裡聽故事了。原來她就是我們從未見過面的房東。民國六十七年二月元宵節的前一天凌晨,就在這個小客廳的樓上臥房,我的肚子開始陣痛,叫醒睡夢中的先生和隔壁的計程車司機林先生,三人直奔台北婦幼醫院生下女兒。

戰亂~讓張先生由河南到台灣,回不了家只好自己成家,卻又因愛家、顧家的勞累,加上想老家的憂愁,以至六年留下一男二女後早逝。但,小婦人說張先生未曾離開,始終同在。

貧窮~讓小婦人由苑裡到台北幫傭。身為家中有九名手足的長女,幼時常依母命,為了生活向人伸手借貸,進而鍛鍊出她成家後,一切靠自己,絕不將手心向上求人的堅毅精神。這精神,引領她以一雙勤勞的手及平靜溫暖的心,帶出三位優秀的兒女和五位孫輩。她按部就班的做完「接受和面對命運挑戰」的功課,不見風霜只見慈愛。

颱風~民國六十六年的「薇拉颱風」,將當時為了省錢付房貸而搬住鄉下學校宿舍的我們一家,吹到五福三街X號租住,養兒生女。

戰亂、貧窮、颱風,牽繫詮釋著我們的人生。

聽老婦人說當年小婦人的故事,回想先生和自己的際遇,我們再次確信,不管「外省仔」、「河洛女」、「客家妹」,即使擠在小小的台灣,心才是一切的主宰,只要有一顆善良不貪的心,用心生活、心安理得,終能散發能量,擁有清清爽爽的人生。

感謝小婦人、感謝民國一一二年這天的因緣具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