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走出家門,解開枷鎖的旅程《一個人的朝聖》

文/杜晴惠  |2023.08.05
2809觀看次
字級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杜晴惠

清掃、吸塵、煮食、洗衣,日復一日,即使婚姻生活在二十五年前已然凝滯,再無風雨波瀾,夫妻兩人仍相依相存,早已分不清是履行義務或是愛。

某天早上,丈夫哈洛收到一封前同事昆妮的來信,告訴他,自己罹患癌症住進安寧療養院,寫信只是與他道別,別無他意,沒想到這封信卻啟動哈洛的心弦,他震驚、在意昆妮是否安好,畢竟,當年同事中只有昆妮把自己當做好朋友,耐心傾聽他教養兒子的種種無奈,他實在無法只寄封「我很遺憾得知這個消息!」這樣的回信,他想做些事情來排解心中這放不下的感受。

寄信路過加油站,他受到打工少女分享的奇蹟啟發,於是信改成了明信片,草草寫上「我在路上了,妳要等我」,他相信徒步走到五百英里外的安養院,這份「相信」的心意能感動老天爺,拯救昆妮遠離病痛。他沒等到妻子莫琳的同意,沒帶任何行李,只拎著一罐牛奶,便啟程上路了。

真實呈現老年婚姻

《一個人的朝聖》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藉由一位父親橫跨英國的徒步之旅,見證他如何一步步直面過去二十多年來從不敢觸碰的傷痛,讓所有觀影者跟著他和太太莫琳的互動,明白所謂夫妻之情、無常的人生真相,同時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最為原始的善意。

電影由原著作家蕾秋喬伊斯(Rachel Joyce)親自擔綱編劇,今年七十四歲的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飾演男主角哈洛,這位資深演員曾以傳記電影《長路將盡》(Iris)連奪二○○一年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兩座「最佳男配角獎」。

妻子莫琳則由今年七十七歲、參演過《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的英國資深女星潘妮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擔綱。在丈夫突然告知徒步旅行之際,她既無法理解也不想支持,既憤怒卻又擔心丈夫安危的演技絲絲入扣,讓人印象深刻。

平凡安全的家庭是人們的依靠,婚姻生活的枷鎖來自僵固的心靈。片中哈洛的妻子莫琳說,這段婚姻早已在二十五年前只剩形式而無感情,但她仍強迫自己堅守主婦崗位,數十年如一日,哈洛怎能毫無理性說走就走?她甚至擔憂哈洛再也不回家了。電影藉由莫琳的憤怒與抗議,如實表達老年人倚賴另一半甚深,卻也在不知不覺中限制了彼此、不希望有任何改變的習慣。

如同原著小說,蕾秋喬伊斯寫道:「只要看一眼他,她就會被拉回到痛苦的過去,還是三言兩語的交流最為安全。他們都自覺和對方停留在最表面的交流,因為言語之下是深不可測、永不可能逾越的鴻溝。」抑或「真相如刺破黑暗的光線襲來。她忍過這些年,是因為無論和哈洛在一起的日子有多孤獨,沒有他的世界只會更加孤獨。」

退休壯遊最後依靠

哈洛決定從英國最西南的康瓦耳一直走到最東北的蘇格蘭,電影也展現一路上的英國鄉村美景。途中,他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許多人為他歡呼打氣、幫助他,透過這些人物的出現,敘述了英國社會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像從斯洛伐克移民而來的女醫生,來到英國只能做清潔工作,或是一個十八歲的少年始終被毒品困住。

單純的信念開啟了旅程,哈洛走出安全又平穩的家,雖在旅程中發現世界的美好、人們的善意,但當他和妻子莫琳一起懺悔深思過往,一起解開內心的枷鎖,這對老夫妻發現,在人生路上相伴而行最久的另一半,也是自己最後的依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