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內埔 大武山下客家庄 棒球學府名氣揚

文/人間社記者宋滌姬 |2023.08.28
6702觀看次
字級
豐田老街巴洛克式洋樓。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昌黎祠、觀音廟、天后宮「三教合一」廟體。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美和中學棒球精神堡壘。 圖/美和中學提供
「懷忠門」為國家三級古蹟。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共藝術作品〈移.墾.耕.讀〉。 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徐傍興博士故居「徐家古厝」門牆。圖/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聚落景觀,以「客家笠嫲」為意象。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以「大斗笠」屋頂,形成客庄產業與文化聚落。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提供
美和中學校園噴水池。圖/美和中學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宋滌姬

在全民「瘋棒球」的年代,熬夜守著電視機,為棒球選手加油,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屏東縣內埔鄉美和青少棒、青棒兩支勁旅,曾多次代表台灣拿下20座世界冠軍獎盃;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也是內埔子弟,都是台灣人的驕傲。

內埔臨近大武山下,因位在平原「內」側的荒「埔」地而得名,客家居民約占60%,為「客家六堆」的「後堆」。鄉內保留不少歷史建築,有李氏宗祠、曾氏三省堂、徐家古厝等,即使不刻意走訪老街,傳統建築仍不時映入眼簾。

醫學博士 創辦美和中學

美和棒球隊屢次在國際賽大放異采,在幕後出錢出力的徐傍興(1909-1984)是幕後最大功臣。內埔鄉美和村出生的徐傍興,是知名外科醫學博士,有「台灣第一刀」的稱號,為回饋鄉里,1961年獨資創辦美和中學。

徐傍興的家訓是:「要幫助別人得到希望」,因此當1970年七虎少棒隊因未能衛冕世界冠軍,無法加入北部華興中學球隊,徐傍興成立美和棒球隊,收留這批學生,又禮聘客家棒球教練曾紀恩到校指導球隊。

自1970年到2001年,美和青少棒得過11次、青棒9次世界冠軍。徐傍興在醫療、教育上的貢獻,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位於美和村的徐家古厝,是徐傍興祖父所置,為百年客家傳統建築,古厝內有徐傍興雕像、大事記以及舊照片。

豐田老街 穎川堂歲進士

豐田老街是18世紀中葉發展而成的古聚落,有巴洛克式洋樓、台灣紅磚屋、日本昭和時期的洗石子建築,巷內有傳統三合院,充滿懷舊風格。其中鍾家古厝「穎川堂」,懸有鍾召棠「歲進士」匾額,相當獨特。

根據文史工作者、退休醫師邱統凡考證,台灣的「歲進士」是各地書院貢生參加會考後,全台第一名的「貢元」報請禮部授予「歲進士」。鍾召棠在1863年擔任六堆大總理,協助清廷平定戴潮春之亂,因功實授同知五品,並選為歸部知縣。

鍾家古厝不遠處的「懷忠門」,又稱為「新北勢庄東柵門」或「豐田隘門」,為國家三級古蹟。原本是在聚落外圍設置的「境界柵門」,後因鄉勇協助平定林爽文之亂有功,由朝廷頒「懷忠」匾以示功勳,牌匾即被置於城門上方,以紀念先民忠勇精神。



傘架聚落 六堆客家園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占地約30公頃,園區地標為6座傘架聚落式建築,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的概念,結合客家「笠嬤」(斗笠)與紙傘意象,傘架上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利用南台灣豐富的陽光資源,提供園區環保綠能,可節能減碳。

園區以展示台灣客家文化、常民生活體驗為主軸,兼具博物館、語言文化傳習、展演、生態保育、休閒遊憩等功能;園區內規劃有傘架客家聚落、自然草原、田園地景、九香花園伯公區等4大區域,環境優美,夏夜流螢點點,更添韻致。



客庄文化 盤花祭祀伯公

內埔鄉民以務農為主,信仰掌管農事耕稼的土地神,尊稱土地神為「伯公」,不僅「伯公廟」林立,還會在廟旁植種大樹讓「伯公」乘涼。客家人對待「伯公」如同自家長輩一般,每日請安問候,還會採摘香花擺在盤中敬獻,形成獨特的「盤花」文化。

村民敬獻的「盤花」以香花為主,包括玉蘭花、含笑花、山馬茶等香氣濃郁的花卉,將花卉洗淨之後,堆疊在盤子或碗裡;如果是單一花材,大多平放在碟盤中,也有將多種花材環狀堆疊,無非是表達對「伯公」的敬意。



三教合一 儒釋道連體廟

內埔鄉「昌黎祠」是全台唯一主祀韓愈的廟宇,位於內埔村的昌黎祠,與旁邊的觀音廟、天后宮連為一體,成為罕見的儒、釋、道三教合一廟體,且由同一單位管理,顯示客家人對宗教的兼容態度。

韓愈世稱「韓昌黎」,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首,在擔任潮州刺史時,帶動學風,被尊為「嶺南師表」。嶺南先民於明末清初來台,在內埔建昌黎祠,敦請名師講學,如今昌黎祠雖已無書院功能,但每逢考季,都有無數考生到此祈福,希望金榜題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