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樹神 其來有自!

文/賽夏客  |2023.08.02
1151觀看次
字級
圖/BOB

文/賽夏客 

華人崇信民神喜歡拜拜,廟宇林立,田間、樹底下大小伯公廟處處可見,這樣還滿足不小心靈的空虛,自然界大樹、巨石、屋宇都拜,虔誠的心恐非洋人所能想像,樹神就是鄉間供人參拜的目的物。

日昨路過苗栗縣流東里,一個民風純樸的鄉野間,遇到一棵被奉茶、被祭拜的樹神;它長在一口水池邊,一方吸取豐沛不枯的水源,一邊安穩坐立於肥沃的有機土壤上,長得葳葳蕤蕤的,高大挺拔,沒有人知道它的歲壽,但只知道方圓數十里內,再也沒有可以跟它比擬的大樹;鄉人感激它長年護祐鄉土,從未受到天神降禍,而設置方桌、香爐、擺杯奉茶,天天有人泡神明茶和水酒來敬拜。

談到樹神,也稱呼「神樹」,是指被賦予神靈性質的樹。中國樹神的原型為周禮中象徵社神的社樹,古人認為社樹為社神居住的地方或樹的神靈就是社神。後來伴隨著宗教行為,如將樹幹圍上紅布、設神龕、香爐等,在華語圈統稱大樹公、樹王公等,並在樹蔭下建土地廟,祭拜祈求農作豐收。

萬物靈性 信仰參拜



所以,樹神是信仰的參拜物,其宿主多為參天古木;源於古俚僚人的自然信仰,他們的祖先相信萬物都有靈性,身旁周遭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是像人一樣有靈魂,敬拜則獲吉;粵西民間也普遍存在祭祀樹神,祈福求吉的習俗。《莊子。逍遙遊》上說:「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最令先民仰慕不已,視樹為生命之神而敬拜之。

人們的聯想力強,認為樹植根地下,枝葉伸向蒼穹,自然成了上天與土地之間聯繫的紐帶,能行雲降雨,化生萬物。遠古神話中生命樹、扶桑木,就是這種神話體現;因此,樹神就成了萬物生殖力的主宰,它可以使人們六畜興旺,五穀豐登,被奉為遠古的最高神祗。

傳說撒奇萊雅族的祖先,起源與一棵大茄苳樹相關,當時大洪水淹沒大地之時,一棵大茄苳樹拯救了一群小孩,這群孩童爬上茄苳樹,以果實維生、以樹皮保暖、並以樹葉婆娑聲作為搖籃曲。最終,那棵拯救他們的大茄苳樹,成為撒奇萊雅人心目中的「木神」。

拔樹砍伐 觸怒神樹



然而,歷史上也有不信邪的古人,例如三國時代梟雄曹操要大興土木建宮殿,不惜砍伐人們敬拜的神樹,不僅流了許多血,甚至連命亦被樹妨死。曹操,這位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其命便喪於此。我不敢以穿鑿附會視之,因小時候,聽聞鄉里有位年輕氣盛的男士,不滿土地公樹妨礙他的通路,一氣之下,便砍伐之;次日,不明就裡暴斃不起,震撼鄉民;後來,人們若要修剪土地公樹,必定會擲聖杯請示之,以免觸怒神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