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功

星雲大師 |2008.05.22
2195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在世間,莫不希望自己能建功立業;雖不一定要功勳蓋世,至少能留下「立功、立德、立言」的三不朽事業。人雖然都希望有功於社會鄉里,可惜很多人求功好利,往往適得其反,所謂「功敗垂成」,因功而失敗的例子很多。有那些人不能成功呢?

一、無功受祿的人不能成功:沒有功勞而想獲祿,這就如同「緣木求魚」,沒有「因」那裡會有「果」呢?我們看到一些人成功,就要知道,他們都是經過多少的辛苦,流過多少的汗水,才能功成名就。人生於世,只要建立功勳,實至名歸,就是有人辜負你,歷史和大眾都不會虧待你;反之,無功受祿的人,如歷代的外戚,靠裙帶關係,縱然受封,別人不服氣,也無法成功。

二、急功好利的人不能成功:功勞不是一時的,建功立業是一生的事。有的人沒有耐性,沒有恆心,只望一時僥倖,所以急功好利。急速成長的樹木花草,價值有限;歷經歲月考驗得來的成就,才能實至名歸。好大喜功,急功好利,例如過去的武將貪功躁進,結果全軍覆沒,良堪痛惜。

三、居功自傲的人不能成功:有的人本來建立了功勞,讓人崇敬,但是他居功自傲,反而因功獲罪。例如滿清時候的鰲拜,就因居功自傲,使得年幼的康熙承受不了,最後康熙智慧而勇敢地剷除了鰲拜,所以居功自傲的人,應該以此為戒。

四、貪功起釁的人不能成功:有些人為了貪取功名,製造是非、挑起事端,讓別人互相鬥爭,他好從中取利。這種人或能僥倖獲利,但長此以往,讓人認識了他的詭計、謀略,大家往來謹慎;如此縱使一時成功,但孤家寡人一個,沒有朋友,人生又有何樂趣呢?再說,一旦讓人看出他是雙面人,是專門挑撥操弄的小人,虛假面具被拆穿,也會為人所唾棄而功敗垂成。

五、邀功求賞的人不能成功:古今的英雄,建立功勞後都希望因功獲獎。古代的韓信,向漢高祖要求封「假齊王」,漢高祖生氣不允,後經張良暗示,靈機一動,改口說:「要封就封真的,何必要假的」,因此封他為「齊王」,但韓信因此埋下殺身之禍。近代選舉,每次勝選的功臣,都會要求封賞;因為封賞難以公平,彼此鬥爭,搞得雞犬不寧,縱使有人僥倖成功,得來的賞賜也不會長久。

六、前功盡棄的人不能成功:有的人立下許多功勞,但不能守成,因為另外的因緣不具,讓所有的功勞付之東流,終致「前功盡棄」,殊為可惜。所謂「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所以能夠謹守功勞,不要功敗垂成,也是人生重要的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