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李益〈春夜聞笛〉

文/涼兒 |2023.05.03
559觀看次
字級
圖/茶茶

文/涼兒

春天來了,世界充滿希望,但對滿懷愁緒的人來說,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今天,我們要介紹初春思歸的唐詩──李益〈春夜聞笛〉。

第一句「寒山吹笛喚春歸」,詩人以寒山、吹笛營造出一個人在塞外的淒涼感。笛聲觸動遊子的心弦,引起無限的鄉愁。

第二句「遷客相看淚滿衣」,承接上句,笛聲牽動著遷客騷人的思緒,使人不禁悲從中來,落淚傷悲,內心多麼渴望可以飛奔回家,看許久不見的親人。

第三句「洞庭一夜無窮雁」,夜晚,洞庭湖停了無數隻大雁。此句令人想到「大雁北歸」、「雁止衡陽」的說法,相傳大雁從北方南飛至衡陽而止,接著再返回北飛。又如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秦觀〈阮郎歸〉:「衡陽猶有雁傳書,郴陽和雁無。」春天一來,大雁往北邊飛去,自己卻無法返家。

第四句「不待天明盡北飛」,詩人此時的心情如同大雁一樣,不等天明就想往北飛,但現實情況無法盡如人意。

讀完這首〈春夜聞笛〉,是不是能體會有家歸不得的心情呢?現在,各位不妨走出家門,欣賞春天景色,寫下自己的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