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門大開迎佛子 三皈五戒除無明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 |2023.04.10
3740觀看次
字級
普門寺八日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來自全台、美國與緬甸等地,共四百零八位信眾歡喜皈依、乞受五戒。圖/人間社記者陳保吉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佛光山普門寺八日舉辦「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來自全台、美國與緬甸等地,從四個多月至九十二歲的老中青及佛光人二代、三代,共有四百零八人歡喜皈依、乞受五戒。期許在諸佛加持下,透過懺悔發願淨化身心、找回生命價值,締造幸福安樂的生活。

典禮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說明皈依找到身心的依靠,有依靠就有力量破除煩惱,讓身心自在。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發大菩提心,讓生命發光發熱。皈依佛,了解佛的功德智慧,可做菩提道上往前邁進的目標;皈依法,佛陀悟道之法,三藏十二部經,讓大眾知道解脫道理,進而去實踐六度、圓滿佛道;皈依僧,就要常親近道場,參加各項修持與活動,做不請之友。

精進修持 身心獲得自在

「五戒是做人根本,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受戒後可讓自己多一層保護與提醒。」心保和尚指出,不殺生是尊重與愛護生命,不偷盜是不占有他人的財物,不邪淫家庭才會和諧,不妄語是要說誠實語,不說讓人起貪念或邪見的綺語,更要不惡口,才能與人結善緣,不吸毒讓自己不受害;學佛要去除心中的貪瞋痴三毒,讓法身慧命更加提升。

「戒如法水,可洗滌惡業;戒如城牆,可保護自己。」普門寺住持滿方法師表示,受戒可以防非止惡、去除無明,能讓身心更加自在,期許大家要不忘初心,並多閱讀《星雲大師全集》,與大師在佛法上接心。

與同修前來受持五戒的呂坤庭提到,從小在阿嬤佛光山榮譽功德主陳信智,以及母親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陳秀卿身教薰習下,對佛法與佛光會活動都不陌生,覺得學佛很幸福。

普門寺住持滿方法師(右3)與參加皈依典禮的家長與小朋友們,歡喜合影。圖/普門寺提供

延續慧命 信仰成傳家寶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協會長周聰發帶著兒子、兩個女兒受五戒、兒媳皈依,他表示信仰傳承很重要,期許全家能在佛道上更精進。與先生帶著孫子皈依的區副會長莊燕雪談到,信仰是人生的軌道,傳承是慧命的延續,希望能把最好的佛法人間佛教,傳給子孫做為傳家寶,小孩也有參加佛光寶寶祝福禮,希望讓信仰代代相傳。

來自美國的何傑明感謝有此善美因緣,能與太太李篪平一起來皈依;澳洲七歲善童史都華班傑明歡喜皈依。被選為班首的佛光青年楊立萱與楊立芝則分享,學搭縵衣讓自己的心很平靜,也增添在佛道上的信心。

乞受五戒的廖秀娟、廖秀卿,與兄姊闔家歡喜皈依受戒;吳家慶帶著太太、兒子與妹妹等六人前來皈依;帶著女兒劉千慈一同皈依的蔡雅慧,希望透過學佛建立好的理念。普門青年團顧問孫雩瑩與同修,帶著二歲半女兒、九個月兒子成佛子,她認為,欣逢普門寺四十周年,帶孩子到慧命之家皈依,頗具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