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佛教研究新紀元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研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22.12.12
1245觀看次
字級
開幕式上,心保和尚(左六)、慈容法師(右六)、慧傳法師(右五)等列席指導。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於佛光山舉行,吸引七百多位宗教界、教育界、文化界、藝術界人士共同慶賀。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九日至十一日在佛光山重磅登場。九日開幕式以現場與線上同步進行,吸引七百多位宗教界、教育界、文化界、藝術界人士共同慶賀這歷史性的一刻。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長老慈容法師、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以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亦列席指導。

開幕式以影片《星雲大師故事館》、《人間佛教繼往開來》揭開序幕,分別簡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家弘法經歷,以及闡明大師開創人間佛教的實踐歷程。

深入義理  斷疑生信

心保和尚讚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的發布,是殊勝、關鍵的一刻。人間佛教是大師一生所弘揚,也是佛光山的宗風思想,且具有普遍性,是每個人心中的財寶;人間佛教具有深度,深入可以真正了解佛陀本懷與智慧。這部叢書的發布,就是帶領大眾深入人間佛教的義理層面,透過專家論述,設立主客,論答決疑,斷疑生信,讓大家對佛法更加深入,對人間佛教更加有信心。

心保和尚勉眾在佛學上多作研討、多寫論文,閱讀論文並加以推廣,以期對人間佛教有深層的體認與領悟。

叢書總計畫主持人、中國大陸上海大學佛教思想史暨人間佛教學研究院院長程恭讓教授,透過錄影發表致詞。他說明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從二○一三年就開始規畫「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計畫,希望透過多學科、多專業的研究模式進入,使佛教有更系統性地詮釋,「期許這套叢書能成為一部人間佛教文化研究的學術巨典」。

佛光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敬佩十一位學者專家從不同角度切入,把人間佛教思想領域系統化、學術化,「這不只是佛教界大事,也是社會各界心靈提升的里程碑」。

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從歷史角度,說明星雲大師努力使人間佛教蓬勃發展,是佛教成功轉型;從學術角度,說明這部書是佛教史的回顧與前瞻,學術上的里程碑,是學界的重要參考。

叢書作者群來自兩岸三地學術圈,包含:程恭讓、闞正宗、吳光正、邱永輝、永本法師、杜保瑞、黃國清、陳劍鍠、李向平、翟本瑞、尤惠貞等十一位,和大家分享著作緣起。

提出理論  實踐佐證

「明清時代的經懺佛教,並不是佛教的本來面目。」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總結,十九世紀以來,許多高僧大德提倡人生佛教、人間佛教,積極地經由文化、教育、慈善等各種方式把佛教帶給社會,經過一百多年來的實踐、理論提出,證明人間佛教就是佛教,是佛教未來的一道光明,如同佛陀的三法印一樣:我已知、我已修、我已證。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是首部人間佛教學的研究出版,妙凡法師指出,出版重點在「學」字,因為思想學說提出理論後,就要經由實踐來證明可不可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式。

自佛光山開山以來,星雲大師帶領僧信實踐佛教人間化、人間佛教化的理論及具體成果。妙凡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的意義,在於有堅實的理論跟實踐成果,能建構成一套學科化、專業化、理論化的學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