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禪淨獻燈 逾萬人共修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22.03.06
151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等12位法師主法,場面莊嚴隆重。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200位法師領眾一同修持,在梵唄聲中,獻供、薰壇灑淨、請聖、啟告十方、誦念〈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場面莊嚴殊勝。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佛光山2022年禪淨共修獻燈線上祈福法會」,首場昨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成佛大道舉行。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承辦的「佛光山2022年禪淨共修獻燈線上祈福法會」,首場昨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成佛大道舉行。禪淨共修法會肇自1993年,今年適逢第30年,格外殊勝莊嚴。因疫情已趨和緩,開放北、桃竹苗區佛光幹部代表參與現場法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北區協會長周聰發、桃竹苗區協會長林依潔等全球逾萬人於現場、線上一同修持。

主辦單位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等12位法師主法。透過人間衛視、YouTube「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頻道,與海內外5大洲共40個國家地區,近百個佛光協會同步禮懺、止靜、念佛、拜願、祝禱、回向。法會所使用文疏有中、英、日、韓、荷蘭、德、比利時等14種語言,創下歷年新高。

住持心保和尚讚歎法會殊勝難得,指出人們因為貪瞋痴煩惱而在苦海中流轉,佛法是茫茫苦海中的光明與希望,因此修行非常重要。在生活中不起煩惱,保持清淨心,不因外塵而苦惱,這就是修行。

捨妄想雜念 回歸清淨

心保和尚提到,菩提自性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在輪轉之中遺忘本有的清淨心,「禪法講『本來面目』,未生煩惱前,這清淨心你了解嗎?」他說,計算、得失、苦樂等,這是妄想雜念,禪法教人們回歸清淨本心,也就是本來面目,而心中清淨佛性,就是內心淨土。

心保和尚表示,在諸佛菩薩座前以虔誠的清淨心參加禪淨共修,「除了讓我們了解本來面目,更要以清淨心與諸佛菩薩的淨土相應,以此功德回向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表示:「病毒無情,人間有愛。」疫情已在全球造成重大危害。禪淨法會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1993年創辦,已延續30年,未曾停辦過,過去曾分區舉行。

但2020年起,因疫情改為線上直播。今年因疫請緩和,邀請佛光幹部代表參與法會,希望藉由大眾的虔誠心意,讓疫情遠離、大眾平安健康、社會祥和安樂、世界和平。

國際佛光會署理事長慈容法師表示,期許佛光人藉由點燈祈福,點亮自己與他人的心燈,開啟智慧之光,讓光明照大千。

200位法師 領眾修持

大慈育幼院、台南佛光合唱團以溫馨祥和的音聲為法會暖場。佛光敦煌舞團蓮步輕移,恍若春風輕拂會場。天鼓擊樂團與國樂團以振奮的音聲,敲開法會序幕。在「千華台上盧舍那佛」的法音佛聲中,200位法師緩步入場。在梵唄聲中,獻供、薰壇灑淨、請聖、啟告十方、誦念〈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場面莊嚴殊勝。

隨後,大眾止靜、念佛、拜願、祝禱、回向,由星雲大師領眾念誦〈為世界和平祈願文〉,祝福早日迎來祥和世界,人人「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