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學 跨領域研究啟動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22.12.12
1054觀看次
字級
閉幕典禮上,邀請多位學者、作者共同分享此行收穫。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十一日舉行閉幕式暨綜合座談,由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主持,與會學者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叢書作者南華大學宗教所黃國清教授、佛光山電子大藏經永本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上台分享心得。觀察員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朱芳慧教授、中山大學哲學所寂海法師、慈濟大學慈濟學教學研究中心鄭凱文研究員、圓光佛學院性儀法師也分享此行的收穫。

黃國清教授分享跨學科的研究十分不易,而人間佛教還不是成熟的學科,有待深入與體系化。學術是理性客觀,具有系統的,需要面對批判的。他期望這本著作能夠學用合一,建議開創人間佛教的企業家研討班。

永本法師表示,僧眾的修行是化繁為簡,學術則是化簡為繁,如果沒有學術精闢理論,在佛教的修行上,也很容易出現邪知邪見,找不到真正修行方法;行解並重、事理圓融,正是佛教徒努力的目標。

闞正宗教授表示,這套叢書涵蓋哲學、管理、文學、歷史,人間佛教學就是跨領域的。未來還有很多面向,需要學者探討,去系統化,成為一個學門。

陳玉女總結五場次座談,有獨立面向,也有交疊部分,還有跨領域的整合、「學用合一 」的討論,「學用合一的成敗,端在一心」,她認為,人間佛教不需要標準化也不是萬年使用,而是有機體,與時俱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