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 茶金歲月響北埔 閩粵合股金廣福

文/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2022.10.10
6014觀看次
字級
金廣福公館。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文/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新竹北埔是一個純樸的客家小鎮,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劇《茶金》,據說靈感就是源自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北埔老街瀰漫濃郁的客家風情,短短200公尺就有金廣福公館、姜阿新洋樓、天水堂、慈天宮等7座古蹟。

新竹古稱竹塹,北埔地名由來是源自「竹塹後山的北部未墾埔地」而得名。自17世紀中葉起,竹塹城及其周邊先後由漢人進駐開墾,其中客家人在墾地設立隘寮,成立墾隘防線,並派有隘丁防守,拓墾範圍就是俗稱的「大隘」。

拓墾歲月 消弭族群對峙

清道光14年(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為了拓墾、撫番,諭令時任九芎林庄總理的粵籍姜秀鑾,與竹塹城的閩籍林德修、周邦正合組「金廣福」墾號進駐北埔,朝向竹塹城東南方的北埔、寶山、峨眉等地開墾,俗稱「金廣福大隘」。

「金廣福」墾號以「金」字為頭,取其發財多金之意,「廣」代表廣東,「福」代表福建。金廣福的成立,讓長期水火不容的閩粵族群放下怨懟,消弭族群對峙,當時的指揮中心金廣福公館,於2005年列為國定古蹟。

豪華洋樓 見證茶金歷史

茶商姜阿新(1901-1982)是北埔的傳奇人物,畢業於日本明治大學法政科,早期以開發林業起家,後來經營茶業致富,也是北埔「膨風茶」外銷的重要推手。電視劇《茶金》就是以北埔姜阿新洋樓的故事為靈感原型。

姜阿新為了接待外國茶商與賓客,在祖產上興建一棟住商合一的豪華洋樓,仿「巴洛克式」建築的2層洋樓,由姜阿新的堂姪彭玉理設計,歷時4年完工,外層裝飾雕花,工藝精湛,見證北埔茶業發展史,被列為新竹縣定古蹟。

姜阿新洋樓。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護隘觀音 閩粵合築廟宇

慈天宮是北埔首廟,初建於墾隘初期,當時為了安定墾民、守護大隘,由粵籍墾首姜秀鑾自大陸奉迎觀世音菩薩聖像來台,成為北埔的「護隘觀音」。慈天宮是一座閩粵合築廟宇,檐廊的石雕蟠龍柱,採用台灣少見的升龍造型;廟內的二十四孝石柱,全台僅見。

每年元宵節,北埔居民會點起竹製的「油笐火」火把,從慈天宮廣場出發,夜遊秀巒山;祭拜山神之後,再回到廟前廣場猜燈謎。相傳這種習俗源自早年居民從事抗日活動,當地龍脈被日人斬斷,因此元宵活動具有接回北埔龍脈的象徵意義。

北埔信仰中心─慈天宮。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慈天宮在元宵節舉辦「油笐火」夜遊秀巒山活動。圖/北埔鄉公所提供


因禍得福 膨風茶不膨風

北埔出產的茶葉以「膨風茶」最具代表性,「膨風」客語是吹牛的意思。相傳早期有一名茶農,茶園受到小綠葉蟬蟲害,造成茶葉捲縮,損失慘重,但他仍把這些茶葉挑到城裡販賣,沒想到因風味特殊而受到青睞,全部由洋行收購。

原來,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後,所長成的茶芽,稱為「著蝝」。勤儉的客家茶農,將原本沒人要的「著蝝」茶菁,以精湛的製茶工藝、重發酵手法,製成金黃琥珀色、帶有蜜香的「膨風茶」,也稱為「東方美人茶」。

北埔客家擂茶。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北埔冷泉 碳酸硫磺共生

位於大坪溪旁的北埔冷泉,夏天水溫約15℃,冬季約10℃,是全台灣僅有的兩座冷泉之一,更是台灣少見的碳酸、硫磺共生泉。北埔冷泉的水色呈土黃,帶有鹹味,據說對皮膚、腸胃頗有療效。

橫跨大坪溪的冷泉吊橋,以及拱形石橋,都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幽美風景。溪水自攔沙壩瀉下,形成一道涓美的瀑布,俗稱「水廉大瀑布」;清澈乾淨的溪水,有野生魚類自在悠游,加上有泡腳池等設置,是消暑的好處去。

北埔冷泉入口的拱形石橋。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攝影先驅 用鏡頭寫歷史

北埔出生的鄧南光(1908-1971),是台灣攝影界的先驅,曾赴日本深造,與張才、李鳴鵰並稱為台灣「攝影三劍客」。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建於1926年,為鄧南光故居。鄧南光在30歲以前,足跡就已經遍及全台,留下近6000張底片,為台灣留下珍貴的資產。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入口。圖/人間社記者葉淑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