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執著】 女兒不是賠錢貨

文/接輿 |2022.09.06
1317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接輿

到果菜市場買完菜,正要騎機車回家時,一個老婦人直直的看著我,我本能的跟她點個頭示意,雖然我不認識她,但我想這樣的回應,應該比較不失禮吧。沒想到婦人主動問我,是不是前幾年有到義大醫院去探視因坐骨神經開刀的大姐。

這也太神奇了吧!的確,大姐有到義大醫院去開過刀,我也曾去探望過,可是婦人怎會認識我呢?何況我還戴著口罩。當我點頭說「有」時,老婦人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線,說她是住隔壁床的阿桑啦,我才恍然大悟。也真慚愧,比起阿桑,我算年輕,竟然眼力不及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

老婦人接著說,她對我們姐妹倆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們長得很像,而且很愛笑。我這時也看到她身邊一個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子,我說三女兒陪您買菜啊?老太太說我的記憶力也很好,還知道她三女兒的樣子。

其實我對阿桑也很有印象,只不過她的面容,我沒有記得那麼清楚。那時我去探望大姐時,大姐就跟我說隔壁床的阿桑人很好。大姐夫因工作忙,無法時時刻刻在旁照料,若有事,她不是請護理師就是自己來,阿桑就跟她說,可以讓她女兒做,兩人因此聊開了。

阿桑生了七個女兒,沒錯,就是為了生一個男生,所以才生了那麼多女兒。奈何她的肚子就是不爭氣,每生一個女兒出來,婆婆就說又是一個賠錢貨。生到第七個女兒時,她跟丈夫說她不想生了,因為再生就養不起了,而且也不知道會不會又是女生,丈夫也支持她。但婆婆這關可過不了,說若她不生了就要讓丈夫娶細姨,幸好丈夫是站在她這邊的。因為不見容於婆家,所以夫妻倆就帶著七個女兒在外自立門戶。

阿桑說剛開始日子過得真艱苦,常常吃了這一頓不知下一頓在哪裡。每天一睜開眼,就是七張嘴等著吃飯,她一邊帶孩子一邊工作,丈夫更是沒日沒夜的工作,有鄰居好心要他們把孩子送給別人養,但是他們都覺得孩子是自己的心頭肉,再苦也要全家在一起。就這樣夫妻倆努力工作、省吃儉用,孩子們也都很乖巧懂事,最後他們有了自己的雜貨店,生活也愈過愈好了。

現在七個女兒,除了老二和老三外其他都嫁人了。雖然老伴已經過世,但她的日子並不孤單,她的生活起居被兩個女兒服侍得好好的,其他女兒只要得空也會回來陪她。她還跟大姐說,她去過很多國家,玩得很開心。

她的妯娌都很羨慕她,因為妯娌雖然生了男生,但不是娶了太太後變成「某奴」,就是只會跟她們要錢。說當初婆婆說女孩子是賠錢貨,真是大錯特錯。

是啊!女兒本不是賠錢貨。美國還有研究說有女兒的父母比較長壽,因為比起兒子,女兒較會照顧父母。只不過傳統的觀念多認為女兒大了會嫁人,就是別人家的人了,看看這個阿桑,她有這麼安逸的晚年,不就是因為女兒的緣故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