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鶯歌 百年鶯歌硘仔城 台灣陶瓷的故鄉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2022.05.30
5382觀看次
字級
龍窯橋的白天樣貌,和入夜後的光雕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陶藝家徐永旭的陶土抽象作品〈拔地而起〉。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龍窯橋的白天樣貌,和入夜後的光雕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鶯歌石」是鶯歌知名地標,也是鶯歌地名的由來。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鶯歌陶瓷博物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的得獎作品,將瓦窯場意象融入陶瓷吉他及烏克麗麗。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守望鶯歌」裝置藝術。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福興宮是全台唯一供奉「陶神」的土地公廟。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陳秀琴

鶯歌是台灣陶瓷重鎮,有「台灣景德鎮」美譽,又有「陶都」或「硘仔城」之稱,轄內有陶瓷博物館、陶瓷老街、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龍窯橋等與陶瓷相關的設施,藝術文化氣息濃厚,是新北市獨樹一幟的美學熱點。

鶯歌地名由來,源自當地一塊神似鸚哥的巨石,相傳明末鄭成功領軍沿淡水河南下,在三峽、鶯歌一帶突然遇到鸚哥巨石吐霧,瘴氣襲人,造成官兵傷亡,鄭成功即指揮砲轟巨石頸部,瘴氣散去,軍隊才以繼續前進。

另有一說,鄭成功率軍南下,途遇巨鳥危害,遂搭弓射穿巨鳥咽喉;巨鳥中箭後,直落山頭,眾人四處蒐尋,只在山頭發現一塊狀似鸚哥的巨石,即為「鶯歌石」。

儘管傳說聽似無稽,但「鶯歌石」確是鶯歌地標,2006年更列入鶯歌文化景觀古蹟。沿著鶯歌石紅磚步道拾階而上,到了「鶯歌石觀景台」,近可欣賞鶯歌石,遠可眺望大漢溪及三峽鳶山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藝術園區 光盒子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有「遊戲光盒子」之稱,是台灣首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主體建築由玻璃帷幕與清水模構成,使博物館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透光的建築體,宛如一座巨大的「光盒子」,館藏十分豐富。

位於博物館後方的「陶瓷藝術園區」,有風、水、土、火等四大廣場,每個廣場都融入陶瓷元素,並有各種戶外陶藝創作體驗設施,以及四角窯、包子窯、仿古八卦窯等模擬建物,可欣賞陶藝師表演「腳踢轆轤」製陶絕技。

祥龍獻瑞 龍窯橋光雕秀

橫跨鶯歌溪的「龍窯橋」,是自行車與行人專用的景觀橋,以「風乘雲,龍吐珠,光成影,陸相連」的設計概念建造,全長約85公尺,橋身使用鋼骨結構和木作裝修,橋體內有木雕文字,記錄鶯歌200年的陶瓷歷史。

龍窯橋以陶瓷文化中的「龍窯」為設計發想,龍窯是一種半連續式的陶瓷燒成窯,白天看龍窯橋是以紅、白色調為主;入夜後的七彩光雕秀,將「祥龍獻瑞」的橋體映襯得絢麗奪目,多變的光影,夢幻迷離,十分美麗。

土地公廟 廟內供奉窯神

鶯歌福興宮是全台唯一供奉「陶神」的土地公廟,早期鶯歌地區製陶技術不穩定,為了祈求出窯成品順利,在地的製陶師都會祈求「陶神」羅明保佑,並於每年由不同窯場輪流安祀,後來改為供奉在福興宮內。

2015年福興宮整修,「陶神」移到鶯歌陶瓷博物館供奉;2020年福興宮整修完成,才迎回「陶神」。相傳手拉坯的始祖為羅文、羅明兄弟二人,台灣以土條盤築法做陶的窯場供奉羅文,以轆轤製陶的窯場則供奉羅明。

百年老街 文化歷史風華

200年前,先民在鶯歌尖山埔一帶開窯製陶,因此尖山埔路成為鶯歌陶瓷的發源地。由尖山埔路、重慶街、育英街構成的「鶯歌陶瓷老街」,有磚石地面、方型煙囪、百年古井、古早窯等建築,可一覽鶯歌陶瓷百年風華。

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對面廣場,有一座高6公尺的藝術裝置〈守望鶯歌〉。這座市景地標以「鶯歌石」為發想,用當地陶瓷元素打造,背部加裝太陽能板,日間純白鮮明,夜間則有各種燈光變化,傳達鶯歌陶瓷豐富的文化藝術意涵。

開窯製陶 緣自嘉慶年間

根據文獻記載,鶯歌窯業始於嘉慶九年(1804年),福建泉州吳氏家族來台,見鶯歌尖山埔附近的黏土適宜做陶瓷,於是開窯製陶,為防技術外流,燒陶技術傳子不傳女,使得吳氏成為鶯歌早期唯一的製陶家族。

日治時代,鶯歌「尖山陶器組合」成立,窯業生產開始走向現代化。台灣光復後,鶯歌陶瓷曾參加美國西雅圖世界博覽會,聲名大噪;如今鶯歌陶瓷業發展興盛,不僅有藝術陶瓷、生活陶瓷,更生產用於飛彈雷達罩的商用陶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