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Q軟糯 紫米糕

文/接輿 |2022.01.22
2174觀看次
字級
紫米糕 圖/接輿

文/接輿

紫米富含花青素,對於我們身體有許多益處,在傳統醫學裡,紫米可以補血滋腎,因而冬天嘗起來滋潤養生,但春天就不宜多食,對脾胃負擔。此外,據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的研究報告中提到:「紫米米糠內含有抑制動脈粥狀硬化症、抗氧化及抗發炎等功能,米糠纖維可降低人體脂肪過多症,改善膽固醇累積和減少氧化及發炎。」

過年必吃的年糕,甜的鹹的都有,如果今年想換點不一樣的口味,這道「紫米芋泥桂圓糕」準備起來輕鬆簡單心意十足,不用特別的技巧,也沒有太高的難度,只要將材料備齊,用心煮食,就是一道不會失敗的甜點料理。

這是一道很應景的甜點,糖量可依各人喜好增減,紫米和桂圓具有補血的功效,紫米所含的花青素更是好處多多,大家不妨動手試做看看。

食 材

紫米1杯、糯米1杯、芋頭250克,二砂60克、桂圓若干、牛奶30c.c.、奶油30克

作 法

❶將紫米洗淨,而後用3杯水浸泡,至少要浸泡6小時以上。

❷芋頭切片後蒸熟,蒸熟後立刻加入「二砂30克+奶油30克+牛奶30c.c.」,趁熱搗成泥。

❸浸泡好的紫米將水瀝乾,瀝出來的水留著備用,再加入洗好的糯米1杯,兩者混合均勻。

❹將作法❷中「紫米的浸泡水」倒出1.5杯混合均勻於米粒中。

❺外鍋放1.5杯水,然後將紫米煮熟;待電鍋開關跳起時,趁熱再把另外30克的二砂拌入,以及桂圓。

❻找一容器鋪上料理用紙防沾,一層紫米、一層芋泥、再一層紫米,香Q軟糯的紫米芋泥桂圓糕就完成了。

小叮嚀

作法❷的牛奶或奶油也可以不加,但芋泥會偏乾,比較不好操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