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準備好了,再上場!

文/林彥佑 |2021.06.25
119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這幾個月來,台灣的疫情再起,直接衝擊各行各業,而我所在的教育界,也受到了諸多的影響。不論是學校、老師、學生,又或家長、孩子,確實感受到一股不安的陰霾籠罩著社會。對教育界而言,線上教學、遠距學習,似乎成了大家最有感的話題。

其實,在線上影片、遠距互動的現象中,我看到許多不同的準備歷程。

有的學校,在去年寒假疫情爆發時,便開始有了危機意識;有的學校,在今年寒假延後開學時,也開始布局應變處理方式;有的學校在這一年半來,時刻演練、模擬萬一停課時,該如何透過電子媒材進行線上教學;當然,也有學校持續觀望,等真的停課再來想辦法吧!

不同的準備標準,造就了不同的學習風景。我也觀察到,提早超前部署的學校,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停課時,真的較有餘力,也有較好的應變方式和線上學習表現。這也印證了古代明訓: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如果把場景轉到我的教學現場,或是家庭的生活教育,我也是秉持著「準備好了,再上場」的應對模式。

我長期培訓各項語文競賽,包括寫字、演說、作文、朗讀等,我常跟孩子說,出去比賽便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那怎麼去面對局勢萬變的場面呢?我要求孩子,寧可有充分的準備,也不要心存僥倖期待對手失常;而對師長來說,我們要抱著「不教而戰謂之虐」的精神,才能對自己和孩子負責。

不只是比賽,任何的活動、計畫,乃至日常生活中答應別人的大小事,都需有萬全的準備,才對得起彼此。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談新課綱。其實,讓孩子有機會準備、完成一項任務,就是考驗他們自主管理的能力(「自動好」的「自」),等這段準備過程結束之後,再檢核孩子的成效,是否有達到自己或師長的預期。而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可以提醒孩子準備的情況,從旁輔助、擔任諮詢者的角色。

像我常問孩子,如果下個月我們要一起到某某地方玩,事前要有什麼準備與心理建設?縱使孩子每天的課表、行事曆總是滿的,但他們會自己找出時間規畫,做好時間管理,其中更包括和家人的溝通、上網蒐集資料、遇到問題的解決能力等。我也會提醒他們,到戶外去不比在教室內,如果沒有萬全的準備,豈能好好在外行動呢?

我常問孩子,你覺得要如何準備一場考試、一場球賽、一份作品?可以訂出怎樣的準備方向與期程(如同草擬計畫的甘特圖)?有否達成目標可以怎麼獎懲?更宏觀一點,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商討生涯規畫,例如,如果想當建築師、園藝家、髮型設計師,現在該如何準備?可以參考哪些資料、詢問哪些人?什麼階段要完成哪些進度?

多和孩子聊生活、聊夢想、聊未來職涯,其實就是在「準備」。「準備」是一個過程,目標則是結果,有了理想、實踐、初步願景的規畫後,孩子會慢慢知道:原來,我們所走過的每一天、所留下的足跡,都是一種準備,也是對未知將來的探索與鋪墊。

在這過程中,孩子會知道,準備得愈充分,就會對自己愈有信心,對未來愈有把握;所影響的,便是整體人生的價值觀,乃至整個行為、態度與性格的塑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