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樹青青】 我們這一家

文/陳季妙 |2021.06.22
1413觀看次
字級
帶了整整三年的這一班,他們不只是我的學生,更是我的孩子。圖/新華社

文/陳季妙

帶了整整三年的這一班,他們不只是我的學生,更是我的孩子。

我們這一家有二十七位孩子,他們即將畢業,回顧這三年,總覺得佛家的「六度」,在他們身上處處可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度在國中生身上也是看得到的,而且,讓我以他們為榮。

從國一開始,每天午餐時間,我們的愛心小天使就會捧著撲滿繞教室一圈,想捐錢的人就可以將愛心投入。我鼓勵他們行善,他們就認真地實行了三年,那像清流般的愛心早已經流向全世界,「一日一元,日行一善」的活動,讓我看到他們對「布施」的恆持。

國有國法,班有班規。我希望品行是他們最大的優勢,所以品德養成是我教學的重點。對於十二、三歲調皮好動的小孩,要養成好規矩確實不容易,但只要持之以恆、堅持要求,他們的表現絕對會讓您眼睛為之一亮。

拿東西給長輩時要用雙手奉上,鞋子要擺放在教室外,上課要安靜坐好,考試時書包要整齊地放在閱讀區,關門要輕……生活常規養成後,班上的秩序自然就好,所以幾乎連續三年都得秩序第一名,這樣的表現真的令人讚歎!而能遵守規矩,就是「持戒」。

二十七位孩子各有個性,難免會意見不合,我本身從不怒斥學生,所以也希望他們有話好好說,有任何想法都能勇於表達,但也能彼此尊重。這三年來,雖有小齟齬,但沒有大小聲、打架等情況,對於正處於青春期的他們確屬不易,這不是做到「忍辱」了嗎?

這三年,不管是在功課或工作上,他們的表現日日有進步,從凡事問、要人陪,到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掃地、抬餐、維持秩序、填寫教室日誌……所有事幾乎都不用老師操心。孩子們做事有責任感、有效率,他們「精進」的速度讓我充滿驚喜,小小孩變成小大人了!

一年級時,他們就像一群小麻雀,每天吱吱喳喳說個不停,上課鐘聲恍若無聞,所以,我就請班長在鐘聲響完後,請全班靜坐,靜心到任課老師來。施行一段時間後果然不再躁動,年紀還小的他們,也能感受到片刻靜坐的好處,可算是屬於國中生難能可貴的「禪定」。

這些孩子,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選擇做該做的事,說可說的話,主動為班上服務,不吵架、不排擠、不霸凌,歡喜相處,互相協助。老師鼓勵做好事,他們就行善三年,只要是對的事都願意聽從,做錯事時也願意調整改進,這樣,難道不是一群有「智慧」的孩子嗎?

親愛的孩子,老師給你們的祝福是:當一個快樂的好人,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期盼你們能帶著如六度般美好的品德,為自己的人生鋪出一條金色大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