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照亮孩子那道光

文/胡瑋婷 |2021.06.22
922觀看次
字級

文/胡瑋婷

一直以來,我都採取同理心的態度來陪伴孩子。

我經常自問:「想要孩子如何對待我,那我就如何對待她吧!」所以,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很少暴怒或責罵孩子,因為我也不喜歡有人用憤怒的口吻指責或命令我。

嬰兒時期的她,還不會說話,只能用哭來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兩歲的她,已無法滿足於基本的生理需求,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好奇,但她仍習慣用哭來獲取所需;然而,並非每個需求我都能滿足,於是她就哭得愈來愈大聲,以為只要夠大聲,就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

老實說,幼兒的哭聲相當令人煩躁,聽愈久就愈不耐煩;而當負面情緒被勾起後,用「罵」來制止哭泣,是最直接且省力的方式,但也是最暴力的,並且,對孩子的情緒調節毫無幫助。

因此,我會盡量讓不耐煩安守在自己的情緒結界裡,避免直接傾瀉在孩子身上。接下來,我會試著同理孩子的情緒與想法,例如說:「馬麻陪你喔!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真的會很難過。」讓她知道情緒是自然產生的,而且是可以被接納的。

然後,我會再接著說:「你的情緒只能靠自己消化,但馬麻會在旁邊陪你喔!」我想讓她知道,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但這過程中,身為母親的我,願意在一旁陪伴與支持她。

然而,接連好幾天,女兒因為各種事情鬧脾氣,讓我愈來愈感疲乏,差點就讓「一片尿布」壓垮我這新手媽媽。

當時,女兒的尿布已溼到快滲出來了,卻一直跑給我追,怎樣也不肯更換尿布,過程中還弄亂了許多家具和物品。最後,我臉色一沉,就在即將破口大罵之際,女兒見我臉色大變,立即安靜了下來,並對我說:「馬麻陪你喔!」女兒的一句話,瞬間讓我冷靜下來了。

「馬麻陪你喔!」這五個字,彷彿在告訴我:她會陪著我,但我的情緒只能自我調適,不能讓孩子負責。

果真,你若照亮孩子,未來的某個時刻,孩子也會照亮你;而你如何幫助孩子,未來的某個時刻,孩子也將如何幫助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