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恐成主流病毒 擴散74國家地區

 |2021.06.18
1829觀看次
字級
Delta目前在74個國家地區現蹤,突破各國邊境防疫管制。圖/法新社
印度變種病毒,傳播力比英國變種病毒高60%,未來恐成為主流。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疫情爆發至今,衍生出許多的變種病毒,除了造成台灣此波疫情的元凶英國變種病毒Alpha外,接下來更要防範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Delta病毒造成英國確診率暴增,也使原本6月21日解封日延後1個月,且確診症狀改變,讓民眾以為只是「一般感冒」。專家表示,Delta傳播力恐比Alpha高60%,未來恐成為主流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5月10日將Delta列為「需關注變種病毒」,目前在中國大陸、美國、非洲等74個國家地區現蹤。美國現約有10%的Delta變種病毒新病例。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Delta病毒比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n這3種變種病毒株更容易擴散。專家警告,未接種疫苗者染疫風險高,現為他們最危險的階段。

美國「史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Translational Science Institute)則表示,Delta病毒新增的病例每7至10天就翻倍,這表示這種病毒3周後就會成為主流病毒,「此事說明,我們剩下2至3周全力接種,阻止疫情反咬」。

頭痛、流鼻涕

症狀如同感冒

Delta病毒不僅打亂英國全面解封的日子,確診Delta後,不適的典型症狀也與之前大不同。原先感染新冠病毒的不適症狀有咳嗽、發燒和嗅覺或味覺喪失。但據研究人員的調查,疫情發展至今,新冠確診者最常見的症狀變成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

英國新冠病毒症狀研究人員斯佩克特教授(Tim Spector)說,對年輕人來說,感染Delta病毒感覺「更像是一場重感冒」,儘管年輕人沒什麼極不舒服的症狀,但他們會傳染病毒,給他人帶來危險。

英國自6月9日至15日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研究指出,Delta比之前出現的Alpha傳染率增加約60%,使感染者必須入院治療的機率也增加1倍。英國衛生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當中,約有9成確診案例、超過半數的死亡數,都是Delta變種病毒所致。

儘管英國政府的疫苗接種從今年年初至今,已有近一半人口(約3000萬人)完成2劑疫苗接種,超過6成人口施打第一劑疫苗,英國衛生官員仍警告:「Delta變異株更容易擴散,造成感染者病情更為嚴重。」

輕易入侵各國

造成疫情反撲

Delta也在其他74個國家地區現蹤,如澳洲先前進行嚴格的封鎖措施,但Delta仍輕易突破邊境管制入境;大陸廣東省廣州市5月下旬突然爆發疫情,也確認是感染Delta病毒,證實Delta可能造成疫情反撲;泰國公共衛生部16日表示,這周已經在9個府發現137例Delta病毒的確診者,擔憂Delta恐怕會成為未來2到3個月泰國疫情的主要趨勢。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PHE)的最新分析顯示,注射兩劑輝瑞疫苗,能有效預防96%感染Delta的患者變成重症或住院;AZ疫苗則有92%。整體而言,新冠疫苗對預防死亡最為有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