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87 死亡逾500例 啟動重症專家諮詢

 |2021.06.19
1253觀看次
字級
有長者自拍接種過程。圖╱余承翰
北市長者接受注射後,原地休息觀察身體有無異狀。圖╱余承翰

【本報綜合報導】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確定病例188例,分別為本土個案187例及境外移入1例,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連5日確診數在200例以下,但國內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達518人,且每天死亡案例仍維持兩位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諮詢小組,下周一起,每晚線上會議,討論重症個案處置。

自5月11日本土疫情爆發以來,死亡案例累計506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死亡個案與前段時間個案數多有關。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過去單日最高為37死,目前從死亡高峰有往下趨緩的趨勢。

昨天新增死亡案例中,仍出現確診隔天死亡及死後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12925為70多歲,有糖尿病、高血壓和直腸癌病史,曾和確診者接觸;案13197為護理之家住民,定期洗腎,有糖尿病史,住院期間多次採檢為陰性,5月底返回機構,6月13日發燒至急診,到院前死亡,死後確診。

張上淳也提醒,重症患者除了慢性病,肥胖也是高風險因子。目前第一批1000劑單株抗體物已到貨,將提供有潛伏疾病患者使用氧氣前用藥,降低重症機會。另外,歐美人士在加護病房躺久了,容易靜脈血栓與肺栓塞,但台灣較少發生,對於肥胖者也要注意靜脈血栓,出現任何狀況及早給予抗凝血藥物。

慢性病、肥胖 重症高風險

指揮中心成立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諮詢小組,由台大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任召集人,邀集全國22位重症個案臨床處置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建立重症個案處置諮詢平台。為降低重症個案死亡率,將「經鼻高流量溼化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納入公費給付。

自去年起累計死亡病例518例,其中511例本土,新北市30例、北市206例、基隆市17例、桃園市14例、彰化縣8例、台中市4例、宜蘭縣及新竹縣各兩例,台東縣、雲林縣及高雄市各1例;另7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小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自今年4月20日至今,累計確診個案共12503例,其中2155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占百分月17.2; 逾60歲個案中,1472例為重症,占總數33.8%。

高齡長者本月15日起接受AZ例疫苗擴大接種,接連發生猝死案導致人心惶惶。昨日指揮中心共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的通報案件,多達22人有慢性病史,發言人莊仁祥昨說,已有5人進行解剖,3名已知結果的個案,大都與原本的慢性病、身體狀況有關。

25例通報案件中,莊人祥昨於疫情記者會指出,85歲以上共有14人、75歲至84歲有6人,65歲以上3人,60歲下兩人。其中,22人具慢性病,在長照機構洗腎者4人,其餘3人調查中。陳時中說,尚未有案例判定與疫苗有關。

猝死者 一律PCR檢測

副指揮官陳宗彥昨天表示,疫情期間猝死者一律進行PCR檢測,雙北從昨天開始實施,其他縣市將視疫情需要跟進,另外不少縣市都有長者在酷熱中排隊等候打疫苗,陳宗彥也說,指揮中心提醒縣市政府盡量安排長者在在地診所或社區注射站接種,或進行機動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