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因為孤獨 所以自由

文/吳娟瑜 |2021.06.16
141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全球疫情肆虐,人類生活模式驟然改變,不是自主隔離,就是確診收治。在離群索居的日子裡,歲月像是停盪的鞦韆,在公園裡隨風輕擺。

不是每個人都能立刻適應慢速生活,有的人為孤獨所苦,因為追劇總有完結篇,LINE上難免已讀不回,線上學習也有枯燥時刻,一個人躺在沙發、睡在床上,生活因為恐懼,因為少了人際接觸而惶惶不安。

孤獨並非孤單

從小父母要子女合群,深怕孩子到學校被排擠、被霸凌;看到兒女喊無聊,立刻遞出玩具、按開電視,這些轉移注意力的獎賞,只能讓孩子一時忘了孤單,卻沒機會享受孤獨的樂趣。

孤單彷彿落單的小羊,急於尋找羊媽媽的溫暖,尋找羊群的安全感。孤獨則是更深一層的學習,有人是心理孤獨,形體不見得孤獨,身旁總是美女如雲,滿口阿諛;也有人是形體孤獨,就算離群索居,還能怡然自得,心靈豐富。

我問自己害怕孤獨嗎?

確實,從小到大的日子裡,我的身旁總是家人圍繞、好友作伴、演說滿檔,不愁互動。頂多短暫感覺孤單,例如當時在美國印州留學,但課業多、學習重,牙一咬就過了,也錯過學習孤獨的滋味。

如今,在疫情爆發時才發現,孤獨實在是人生況味。少了車程奔波,少了商家採購,少了街道走動,更少了娛樂享受,原來,孤獨是上天恩賜的自由,一切只因為多了空暇往內心走。

「我」是好朋友

叔本華說過:「青年人需要從年輕時就訓練自己承受孤獨的能力,因為孤獨是幸福、安樂之源。」伏爾泰也談及,「在這世上到處擠滿了人,卻沒有一個人值得我們與之交談。」

可見孤獨的學習正逢其時,我們不要因為無所事事而自責,更不要因不便外出而懊惱;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絕佳的機會,放慢腳步、練習與自己相處。

而且伏爾泰講錯了,沒有人值得交談?想想看,我們多久沒跟自己交談?多久沒有聆聽內在聲音?這個「我」可是不離不棄,終身守候,我們卻跟這個「我」疏離而陌生,甚至厭惡「我」、放縱「我」而不自知。

二十世紀後期,不是流行「為自己而活」嗎?為自己而活,並不是譁眾取寵、四處討好,去贏得目光、取得掌聲。好不容易我們掙脫了傳統的框架,學習為自己發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獲得一個恩賜的機會,學習和孤獨做好朋友;在家中閱讀、踱步、書寫,或是為自己做一道好菜,窗邊靜坐,細看枝葉輕搖、雨滴滑落,都好。

最孤獨的人

聽說世界上最孤獨的女人是俄羅斯七十六歲的萊柯娃(Lykova),她甫出生就住深山裡,連發生二次世界大戰都不知道,如今整個家族只剩下她一人。

世界最孤獨的男人是北極圈氣象站的史拉瓦(Slava),他是北極研究專家,多年來,在冰天雪地裡,每天一個人測量風力、溫度和降水量,這種日子怎麼過啊?

但是別忘了,孤獨的人並非都是被逼迫或人生悲慘,也不見得是因為性格缺陷,與人格格不入。孤獨是人類生活的本質,及早學會孤獨生活的能力,懂得和自己獨處,並享受靜謐所帶來的豐盛和提昇,才為上策。

根據調查研究,百分之八十的人自認孤獨,按照此比例,你我身旁每十人有八位其實是內心孤獨的。不必驚慌,也不要憐憫,因為孤獨的人早已學會和自己做朋友,孤獨成了一種生命態度,這些「我」寧可保留心靈的自由,讓自己來去自如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