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爸爸最愛玩手機?

文/吳吉田 |2021.06.16
116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吉田

小一班上某個學生的作文這樣寫著:

「我的爸爸最愛玩手機,下班回家只要一有空,就會拿著手機玩個不停。每次請他教我寫功課,大聲叫了好幾次都沒有回應,偶爾一兩次來了,手裡還拿著手機繼續玩。三更半夜我起來上廁所時,他仍然坐在客廳裡玩個不停……」

其實愛玩手機爸爸們也許未曾意識到,在幼小孩子眼裡,你們是英雄,是崇拜的偶像!父親的一舉一動,對孩子都有很大影響。而一個沉迷手機世界的爸爸,給孩子帶來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絕對是你意想不到的。

孩子的身心都處於快速發展中,需要多多接觸周遭的世界,而在他們探索世界的過程中,父母是很重要的保護者與引領者,也是孩子到處去探索、學習的原動力。

一個沉迷於手機的爸爸,就算人到了孩子面前,他的心思也不在孩子身上,給不了他們所需的陪伴與學習引導,也剝奪了他們探索世界的機會,孩子的智力自然得不到應有的發展。而一旦錯過了學習成長的關鍵時期,恐怕以後再也難以補償。

尤其是學齡兒童,繁重的課業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本就會讓孩子產生厭學的情緒,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學習熱情,顯然做比說的效果更好。試想一下,一個捧著書本的爸爸和一個盯著手機的爸爸,哪一個更能誘發孩子學習的動力?

爸爸玩手機的樣子,孩子都一清二楚地看在眼裡呢,因此他們的內心,也不知不覺認同了這樣的生活模式:無時無刻抱著手機不亦樂乎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要孩子重視學習、用功念書,根本是緣木求魚!

父母,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榜樣,應該給孩子營造一個正向的家庭環境,而不是死氣沉沉,讓手機奪走了家庭的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