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顧罕病兒 烤祈福蛋糕扛家計

李祖翔 |2021.06.15
4603觀看次
字級
黃靖雯做杯子蛋糕,融入求孩子平安健康的心意,間接為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圖╱黃靖雯提供
黃靖雯做杯子蛋糕,融入求孩子平安健康的心意,間接為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圖╱黃靖雯提供
黃靖雯(中)夫妻與兩個女兒。 圖╱黃靖雯提供
黃靖雯做杯子蛋糕,融入求孩子平安健康的心意,間接為防疫人員加油打氣。 圖╱黃靖雯提供
黃靖雯(中)夫妻與兩個女兒。 圖╱黃靖雯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老闆,我想送『平安』給醫護人員。」疫情嚴峻後,「牽牽手烘焙」老闆黃靖雯也失去99%的訂單,但還是忍不住分享她的感動:有人訂了印著平安2字的杯子蛋糕,為防疫者祈福。

其實黃靖雯會走入烘焙,最初也是要祝福孩子與同學身體健康、金榜題名,心意與口味受到肯定,家長口耳相傳才打出的名聲。1個烤箱約可烤20個蛋糕,在2個烤箱運作下,30份要送往醫院的蛋糕花了2小時,卻是黃靖雯一家4口在低收補助外少有的收入。因為去年先生服務的公司倒閉,索性在家幫烤蛋糕,生意好時能有2~3萬元,客源來自學校、安親班、補習班和節日活動,但在疫情升溫後一切變調。

擔憂未來,黃靖雯還是頑強的找生機,一如帶血小板無力症的女兒筱涵就醫,一路走來的韌性。提起女兒的成長路程,從發病之初到現在,十幾年都歷歷在目,她說:「4歲的時候,發現女兒身上常有瘀青,猜測在幼兒園出了事,詢問後,老師反倒以為我家暴。」

讓她最不知所措的,是連「確診」都一波三折。診所建議她轉大醫院,但一連去的好幾家大醫院都無法確認病因,直到她留心瘀青出現的時間,觀察到症狀來得很快,幼兒園老師建議到台大血友病中心檢查,做血小板凝集試驗,找對照組才發現血小板沒有活力,「比如針刺一般的小孔,她要10分鐘才止血。」

悉心顧兒 無怨無悔

醫生隨後說要辦重大傷病卡、申請身障手冊,黃靖雯緊張到不敢入睡,就怕孩子在睡夢中離世。直到罕病基金會出現,介紹台灣首例患者給她,才了解女兒是台灣第3例。瘀青原來是內出血,但無法防範,媽媽只能就外出血部分,請老師別給孩子打躲避球。

在媽媽的悉心照顧下,孩子受的傷不多,可是小學一年級驗出心臟異常,確診有右束支傳導完全阻斷症,接著五年級檢出血尿,此後每月驗血還要驗尿,很折磨。

上國中又發現鼻竇炎、鼻瘜肉阻塞,醫生說是小問題,開刀卻必須用雷射刀與止血棉條,3天要價3萬,原以為只要苦1次,結果半年復發一次,3年動了5次。

高中時女兒發現有氣喘,醫生說是鼻竇炎造成的。好不容易才熬到高中畢業,黃靖雯烤了杯子蛋糕給孩子和同學到宮廟拜拜,學生讚不絕口,家長也喜歡上面有金榜題名、成功的字,光校內就訂了200多杯,連其他學校都蠢蠢欲動。

蛋糕療癒 粉絲相挺

去年黃靖雯懷第2胎,預產期在今年1月,怕出不了貨又擔心沒收入,只能請客人早訂早取貨。果然到1月16日晚上7時,宮縮就頻繁,她忍痛到10時忙完才掛急診,17日1時小女兒順利出生,笑說,真的是為生活拚到最後一刻!

5月疫情出現一波高峰,訂單一落千丈,慶幸有店家訂「平安」蛋糕給客人和醫護人員,她和先生輪流揹著迷你蛋(小女兒),邊照顧邊烤,甜蜜又辛酸。

過去,她一天兼3份工,閒暇時再做禮物給女兒,彌補不能陪伴太久的缺憾,如今女兒升上大一,也教媽媽畫line貼圖,母女的創作充滿豐富情感。然而疫情影響比從前巨大,未來他們恐怕得舉債度日,粉絲覺得這樣的蛋糕乘載祈求家人平安健康的心意,外觀又療癒,應該幫她延續下去。粉絲頁:www.facebook.com/viviensbakery。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