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克盡職責的詮釋 《偷畫男孩》

文/中玄 |2021.06.12
1003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極權、獨裁的德國納粹政府特徵之一,就是希望人民永遠愚蠢、忠誠;他們驕傲卻也沒信心,害怕會讓老百產生不同思想的藝文作品,因此曾下令禁書、焚書令。《偷書賊》這部電影,就是在講納粹禁書之事。

但如果看了《偷畫男孩》此部影片,讀者會不敢相信,原來納粹連繪畫也禁,畫家們被下達「禁畫令」,畫作也被沒收、焚燬。

畫家麥克斯和後來成為納粹黨海邊鄉村地方警察的顏斯,年輕時本是好友,麥克斯和太太還把顏斯的兒子西吉當家人看待。但德國納粹黨取得政權後,讓雙方的友情及家庭情誼生變。

身為畫家的麥克斯,認為透過繪畫,讓民眾觀賞作品而獲得啟發,這是藝術真正的價值所在,也是他應克盡職責的工作,因此,即使禁畫令下來,他也偷偷在畫;真沒辦法,也以教西吉學畫的方式來躲避禁令。

顏斯則嚴格執行上級納粹黨禁畫令,也算是克盡職責,他甚至派西吉去監視麥克斯有無偷偷繪畫。

夾在兩人中間,經常也被父親訓示要克盡職責的西吉,左右為難;只是他終究感到父親的作為,已泯滅了人性應有的善良,況且,他也愛藝術,不僅跟著麥克斯學畫,還偷藏了麥克斯許多畫作,方不致全部被父親率同的納粹黨人沒收。

麥克斯和顏斯雙方各自的克盡職責,在戰爭背景下,當然會有許多衝突和不幸的事情發生。戰爭結束後,新時代產生了,從聯軍牢房出來的顏斯卻走不出舊時代的觀念,仍然要銷毀家裡掛上去的麥克斯新畫作,納粹餘緒猶存,才是最悲哀的事,導致西吉又再偷畫、藏畫而送進感化院,在院中寫下父親和待他如父的畫家麥克斯克盡職責的故事。

這部電影其實除了描述獨裁政府想箝制人民思想外,對於底下爪牙思想教育之深化,才會有顏斯如此激烈、愚不可及,不知時代已改變,還效忠納粹的餘孽。因此,每個時代的改變,最重要還是得靠普世價值教育的推廣,才能讓民眾真正了解何者才真是人該有的「克盡職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