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魔境夢遊》 我的夢,由我決定命運

文/吳孟樵 |2021.06.12
201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人的一生是無止盡的分離經驗」,奧地利存在主義心理學家蘭克分析:「每一次都是個人擁有更大自主性的機會。」當我們閱讀童書或奇幻冒險故事,不乏找到這樣的例子,滿足了孩童的奇思幻想或遠離焦慮。

美國導演提姆波頓童年孤單,甚至曾被霸凌,拍攝的電影總有探索人性陰暗面、父子情、孤兒等議題,在這些題材裡,他加入豐富的色彩與動人的音樂(多部電影交由丹尼葉夫曼配樂),也曾改編些童書作品,例如將知名童書《愛麗絲夢遊仙境》與《愛麗絲鏡中奇遇》改編為真人演出的3D數位電影:《魔境夢遊》(二○一○年發行)與《魔境夢遊:時光怪客》(二○一六年發行)。而他執導的多部電影,必然少不了他的前任愛侶——英國影后海倫娜寶漢卡特(在《愛麗絲》上下集電影裡飾演紅皇后)。

最棒的人都是這樣

本將在今年六月重新上映的《魔境夢遊》,因疫情尚待調整檔期。

在這部電影中,愛麗絲自小經常夢到同個夢境,小小年紀已因夢境而顯得表情嚴肅。爸爸無論事業怎麼忙,總先安撫她。她問爸爸:「我瘋了?」點子特多,喜歡旅行的爸爸告訴她:「我要告訴妳一個祕密:最棒的人都是這樣的。」十三年後,爸爸已去世,爸爸的愛如何支持愛麗絲面對問題時,仍保有勇氣與承擔力呢?

當愛麗絲(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得誠實面對內心的感覺而拒絕婚約前,她掉進兔子誘引的樹洞裡,遇到貓、狗、毛毛蟲、巨熊、飛鳥,以及帽客(強尼戴普飾演)、雙胞胎、紅皇后、白皇后(安海瑟薇飾演)、侍衛……她被說是愛麗絲,也被說不是愛麗絲。那麼,她到底是誰?為什麼帽客堅持說記得她,且等待她回來?

帽客說:「時間在鬧脾氣,時間停了很久,我們在等妳,我的表從那時候起就不走了。」愛麗絲恍惚記得這些情景長年在她夢裡出現,這些只是夢嗎?遇到危難時,是不是醒過來就安全了?面對帽客的傷感,她說:「我會想念你。」

失去了原有的勇氣

愛麗絲究竟負有什麼樣的「任務」,必須在「夢世界」解決危機?他們說:「妳失去了妳原有的勇氣。」她的內心少了什麼?必須找到自己「是誰」、來到這裡的意義、想成為什麼人,以及是否能幫助他人。當她握著那把天諭的劍,只要握著,代表著「克服不可能的唯一方式,就是相信行得通。」

當她在夢世界除惡後,返回她的家人身邊,將爸爸的事業維持下去。並且在「真實的世界」認出翩飛在她右肩的藍色蝴蝶:智者。智者的聲音,影迷應該很容易聽出來,是《哈利波特》的石內卜(艾倫瑞克曼飾演)。瑞克曼是英國知名的演員,也曾執導電影。《魔境夢遊:時光怪客》成為他生前最後一部參與演出的作品。

愛麗絲忽大忽小、忽小忽大又變回原樣的身子,以及進入樹洞的奇遇記,這些故事的童書作者是數學家路易斯卡羅。他與真實人物小女孩愛麗絲的爸爸是朋友,他為愛麗絲說故事,撰寫並畫下書中世界送給她。

卡羅的「情懷」,以及奇幻故事的魅力,使得這兩本童書成為兒童文學名著,影響後世深遠,充滿寓言式的啟發:「我的夢,由我決定命運。」藉由夢,喚醒自我,這是深度的心理觀察:人們應該知道自己是誰,並且為自己做決定,不逃避事件,而是去解決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