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分時段 佛光女籃 防疫練兵不馬虎

曾博群、鍾亞芳 |2021.06.11
148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女籃總教練楊淑淨,為球員設計防疫訓練菜單。圖╱三好體協提供
佛光女籃球員在宿舍烹煮晚餐。圖╱王竫婷提供

文/記者曾博群、鍾亞芳專題報導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對台灣體壇造成巨大影響,運動員如何在防疫規定之下,維持訓練不輟,繼續提升體能、技術,成為重要課題。

佛光山佛光大學女籃在109學年UBA賽事上演逆轉秀,連3屆留名3強,經過1個月的休養後,摩拳擦掌正要開始備戰下季賽事,卻遭疫情搗亂,原訂的比賽及移地訓練都受到影響,就連練球模式也大幅改變。

總教練楊淑淨表示,全國疫情警戒升至3級,有些球員動了回家的念頭,但她認為,返鄉途中難免有風險,且雖然比賽行程遭打亂,但只要疫情緩和、警戒解除,總不能沒有準備就出賽,所以希望球員留在學校。

佛光女籃的宿舍只有球員居住,沒有其他人士進出,球員僅在宿舍、訓練場館之間移動。現階段全隊9人,分為3組,訓練也分上午、下午、晚間3個時段,每時段僅有1組練球,且全程須配戴口罩。球隊所需日用品及每日三餐,每次委派3名球員外出採買。

遠距督導練兵的楊淑淨,為球員設計的訓練菜單,考量到目前正處於季前準備期,較著重個人體能、肌力及技術的加強,每周有2次重訓、1次瑜伽及有氧舞蹈課程,每日練習時間2至3小時。

至於球場練習,楊淑淨認為質比量重要,比方說投籃,以定點三分球為例,不要求球員大量練投,但命中率須達到75%。每周2次繞球場跑30圈練體能,28秒內跑完1圈,每次訓練結束後,球員都要向她回報狀況。

楊淑淨說:「球員一加入球隊,就灌輸她們『訓練的成果都會回到自己身上』,佛光女籃的氛圍很像大家庭,我們都彼此信任,相信她們會好好練球。雖然現在無法經常見面,但我們每天都會聯繫,球員只要訓練有問題,都可以馬上溝通。」

籃球是需要高度團隊合作的運動,遵守防疫規定的訓練模式,效果難免打折扣,且每年夏天,也是新生加入、培養默契的時節,目前這部分等同停擺,楊淑淨坦言,對明年UBA賽季會有影響,但這也是每個教練會遇到的問題,「換個角度想,現在可以放慢腳步,冷靜模擬面對未來狀況的因應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