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生命觀

星雲大師 |2021.06.06
4361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星雲大師

生命從哪裡來的?人類學家說,生命是父母生養的;父母從哪裡來?祖父母;祖父母從哪裡來?曾祖父母……真正的遠祖究竟是誰?有人說,人是從猿猴變化而來的;猿猴從哪裡來?從爬蟲類進化來的;那爬蟲又從哪裡來?到最後還是說不通的。

又例如印度教說,人是從梵天生的。從梵天的眼睛裡,或者嘴裡、肚臍裡等等,從不同的地方出來,就有階級之分。但是再問梵天從哪裡來的?依舊得不到答案。基督教說人是上帝創造的,那上帝又從哪裡來的?還是不能解決問題。道教則說「兩儀生萬相」,但是兩儀萬相又是怎麼來的?因此不管是進化論,或是其他的解釋,還是無法回答「人從哪裡來」的問題。

人是彼此互為因緣而來的,即經典所說的「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如果要問先有雞或是先有蛋,是找不出答案的。若說先有雞,沒有蛋,那麼雞從哪裡來?若說先有蛋,沒有雞,蛋又從哪裡來?

在佛經裡有個故事:

有一個人去旅行,晚上找不到旅店,就在荒郊野外的一座小神廟借住一宿。

到了半夜,他在神龕下面睡覺,忽然一個小鬼揹了一具屍體走了進來,把這個旅人給嚇醒了。

這時候,又進來了一個大鬼。

二個鬼一見面就吵了起來,大鬼問小鬼:「你把我的屍體揹來這裡做什麼?」

小鬼說:「這是我的呀!怎麼說是你的?」

二個鬼就這樣一直爭論不休。

神龕下面的旅人看了這一幕,早已嚇得渾身發抖。

這時,小鬼往神桌下一看,「咦!這裡還有一個人。」

「喂!不要怕,出來幫我們證明一下,這個屍體到底是誰的?」

這個人心想,雖然我看到是小鬼把屍體揹進來的,但是我如果照實說,大鬼一定不會饒過我,不過我也不能說謊啊!看來今天難逃劫數了,還是說一句公道話吧。

於是他說:「這個屍體是小鬼的。」

大鬼一聽,非常生氣,上前就把他的膀子給拔下來。

「嘎吱!嘎吱!嘎吱!」一會兒功夫,大鬼就把膀子吃下去了。

小鬼一看,便說:「糟了!他幫我講話,膀子卻被大鬼吃了,怎麼辦呢?」「不要緊,這個屍體上也有一個膀子嘛!」於是就把屍體的膀子拔下來,接到旅人的身體上。大鬼看到了,又把旅人左邊的膀子拔下來吃了,小鬼接著又拿了屍體左邊的膀子給他接上去。後來,旅人的四肢、五體,一個個都被吃進了大鬼的肚子裡,小鬼也一一將屍體的各部分拔下來,替旅人接上去。

兩個鬼大鬧了一場之後,呼嘯而去,留下了旅人,自言自語地說:「我是誰?我本來是張三,可是現在不是了,現在這個身體到底是誰?」

這時候他有了一個覺悟。什麼覺悟?身體不是我的。

所以不論男女、老少、美醜,身體總有一天會死亡,死了以後就不是我的了,不但萬貫家財帶不走,連身體也不會再跟著我。

人從哪裡來?倒不一定要追根究柢,總之自有一個來處。更何況,一個人來到世間的因緣也很複雜,重要的是,現在怎麼生存、怎麼預備未來。春天要播種,秋天才能有收成。那麼,人生如何播種呢?社會大眾就是我們的田地,聖賢、專家、慈善人士、宗教師是我們的福田,佛菩薩是我們的敬田,窮苦人士是我們的悲田,我可以在他們之中多多播種,來生還怕沒有辦法嗎?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28‧人間佛教論文集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