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風景學轉彎】 做自己的旅伴

文/李佩樺 |2021.06.05
1395觀看次
字級
旅行時,我們會因為旅程天數有限,而更珍惜每一個當下體驗,無論是好是壞都是獨特體驗,也就更容易接受,放下。圖/李佩樺

文/李佩樺

旅行時,我們會因為旅程天數有限,而更珍惜每一個當下體驗,無論是好是壞都是獨特體驗,也就更容易接受,放下。

幾年前,我曾經一個人去台東旅行,旅程中有一天,安排去金針山上賞花。我先查了遊記,有人說能騎車上山賞花,也有人說山坡坡度太陡,騎車不安全,建議利用區公所的導覽車。我評估了一下,決定去區公所報名。

當車子開上山坡小路時,我慶幸選了導覽車,愈往山上,小路愈窄,走到半山腰時,霧氣已經聚攏,一片白霧茫茫,看不到來時路了。車導說,這裡下午容易起霧,可能還會下雨。

然而,我選對了交通工具,卻沒選好時間,正感到惋惜,第一個賞花地點到了。下了車走一段路,路旁滿是金針花,橘紅的花朵在葉叢中盛放,車導說若是天氣好,還能看到遠方的太平洋和太麻里地景,我卻釋然地覺得,霧氣中的花叢別有一番意境。

接著又到兩、三個賞花點,霧氣凝雨,雨開始愈下愈大,到達山頭時,已下成一片雨幕。大家紛紛走避,但我被雨中的繡球花吸引了,紅、紫、藍並呈的繡球花,在雨中自在搖曳,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整個小丘全是繡球花的盛況,驚歎於地植繡球花竟能長得比人還高大。

近期疫情影響了生活,讓我回想起一個人旅行的經驗。旅行因為日程有限,常捨不得浪費時間,即使遇到意料之外的狀況,也會很快調整心情與安排,接受並享受當下。

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時間有限,且不能知道旅程何時結束,遇到的當下,必須當機立斷做好決定,但也正因如此,人就像自己人生的「旅伴」,一路為自己規畫旅途,感受當下,或許結果不盡如人意,卻也能收穫此生唯一的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