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走入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文/滿佳 |2021.05.29
1670觀看次
字級
運送木材過隧道。圖/滿佳
昆蟲的家。圖/滿佳
八仙山奧妙的標誌。圖/滿佳

文/滿佳

當遊覽車停妥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大夥下車第一件事是有志一同脫去口罩,面向四周的藍天、青山與綠林,不畏嚴寒的恣意呼吸,慶幸終能暫時脫離疫情壓抑,回復自然的作息。

跟隨導遊腳步開始走入八仙山,步道沿著山壁蜿蜒而上,起初是平整的木棧道,接著轉為布滿不規則像落石般的土路,一旁的溪谷因乾旱緣故,只剩擠在大小石頭之間的涓涓細流,根本沒有溪水日夜喧譁的鬧騰景象。

眼前河床裡,遍布著看不到盡頭的溪石,七零八落,尖銳冷酷,顏色、外形各異,取代了流水原本的柔軟溫和,沒有水,景致變色教人心生山河破碎、完整不再的唏噓,陌生至極。望著綿延不絕的溪石,不免懷疑難不成八仙山除了木材也盛產石材?氣候異常的影響,的確令人怵目驚心。

步道雖是緩坡,但沿路處處是穩定性不夠的各類石塊,顛簸走來難免不安,深怕腳步踩偏即失足成千古恨,不少夥伴紛紛打退堂鼓。走到半途停步喘口氣,靠著山壁歇息,舉頭是參差筆直聳立晴空下的林木,大口吸取負離子及充沛的芬多精,信心又燃起,一鼓作氣登上終點。但覺有股暖流由腳底直衝頭頂驅走寒意,身子倏地暖了起來,舒服哪!

回程從另一條住宿區的步道下山,平坦好走,與上山步道相比簡直如履平地,應是導遊故意要我們嘗嘗先苦後甘的滋味吧!

途中看見早期運送木材的火車意象造景。八仙山曾是中台灣有名的林場,伐木場退役後變身為森林遊樂區,這小火車載的正是森林珍寶的檜木。在步道兩旁還看到可愛的小木屋,是截取紅豆杉、檜木、松柏、竹子等枝幹,蓋成如小房子的昆蟲公寓,提供和人類共同守護山林的昆蟲有個安居的住處。解說牌上註明,切口轉成白色的枝幹表示已有昆蟲進住,或許正準備繁衍下一代呢,原來這是人類與自然界生命的共生互惠園地,人蟲相互照料,何其溫馨啊!

在眾多葉片落盡已呈枯萎狀的樹木間,意外撞見兩棵遒勁老梅樹,光禿禿的槎枒幾乎長滿淺綠的地衣,然而依舊挺拔於寒風中,還開出唯一的一朵花,展現揚眉吐氣的堅忍不屈氣勢。

臨上車時,才看出「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標誌暗藏學問,充分發揮中文方塊字形變義的奧妙,把八仙山三個字濃縮為一個字,創意趣味十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