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會心】 天下媽媽

文/徐國能 |2021.06.04
1451觀看次
字級

文/徐國能

夏天與考試相約而來,美麗的季節卻須承擔考試的壓力,使人抑鬱。我的考試經驗大多不愉快,一直到上大學後,才感覺夏天不是那麼有壓迫感,數理公式或英文單字拋諸腦後,可以自由享受一點清閒。然而今年家中也有考生,考試的壓力瀰漫,像太平洋遠方的低氣壓,考前幾周前開始暗暗形成,逐漸醞釀,逼近考試日期前達到高峰,呈現颱風登陸狀態。我很想問問周邊的朋友,你們是怎麼度過這難熬的幾天?

自己參加考試和孩子參加考試,心情大不相同。作為考生家長,只能不斷在內心呼籲自己冷靜、平常心,考得怎樣都好,把自己保持在「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狀態。

考試當天,載著考生到試場巷口,今年由於疫情不能陪考,只由媽媽伴著她走到校門口,看著她們一般高的背影,我忽然覺得歲月匆忙,而這十幾年間,媽媽實在是個不容易的事業,除了自己生命裡諸多煩惱要安頓,似乎也把小孩的煩惱、情緒和壓力,不動聲色地收納於自己心中,無條件接納與消化。

兒時有部轟動的連續劇《星星知我心》,說的就是媽媽偉大的愛,以及愛的永恆性。回想那部戲劇,我發現作為父親,經常期待的是孩子更好更強,但天下的媽媽,似乎較多的期待是孩子更幸福更快樂,這種境界差異,使我汗顏。然媽媽的愛,有時也就是她的生命中最大的苦,我想起了兒時班上一位同學的事。

小學低年級的記憶已經很淡了,始終記得班上除了我們這些愛吵鬧的小朋友,還有一個特別的同學。他的個子比我們都大上一號,又圓又胖,理個小平頭,眼睛卻常瞇成一條線,好像就叫「大明」吧?

大明坐在教室最後面,老師辦公桌的旁邊,人非常溫和,笑口常開,升旗時一起排隊,上課時一起聽講;下課時也和我們一起玩躲避球,但球落到他手上,他就不知該怎麼辦。好幾個同學一起叫著:「給我、給我」,但他只會拿著球,手足無措地不知要往哪邊丟,所有人就一起愣住了。但我們還是跟他玩,因為有個叫「狐狸」的同學(應該是班長之類的)常在他旁邊,他慢慢也明白,一拿到球,就交給狐狸,狐狸便會處理好一切,有一次球滾得很遠,沒人要去撿,他就一路衝去把球撿回來喘吁吁地塞到狐狸手中,遊戲繼續,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

那時有自然課,有一課是分辨東西南北,老師教我們早上時,你可以想像自己趴下來,變成一台飛機,你的頭對著太陽,腳的方向就是西方,右手(寫字的那一手)是南方,左手就是北方。然後拚起兩張桌子,叫狐狸作成飛機示範一下。過了幾周,月考時,考到一半,大明忽然站起來,趴在自己的桌子上,雙手打開,作成飛機的樣子,說:「老師,我會做飛機,但我不知道是哪一邊……」

下學期的某個周六下午,學校要開「母姊會」(為何要叫「母姊會」我至今不能明白),我在家很擔心我媽去學校開會,老師會將我調皮搗蛋的諸多壞事統統告訴我媽,心中忐忑不安。未料下午四點多,我媽回家也沒說什麼,眼睛紅紅的,只跟我說,你們班老師好偉大啊,你們班大明的媽媽好偉大啊,你在學校要對大明好一點啊!我不知道這個母姊會是在幹嘛,我們一直對他很好哇!

小學最棒的一周,就是學期末,期末考已經考完了,老師忙著算成績不必上課,我們就看自己的課外書,或是一起玩動物棋、大富翁,只是不能太吵鬧,不然全班要去走廊罰站。某節課,老師忽然要大家坐好,安靜,沒多久,校長和一位女士進教室來,原來她就是大明的媽媽,印象中上學時也在校門口見過,個子非常小,可能大明都要比她還高壯了。

校長年紀很大了,平常只有在朝會時看過他,他講話咿咿嗚嗚我們不太聽得懂,但這一次我知道他說我們都很乖,都有聽老師的話。

然後大明的媽媽說很謝謝我們班願意跟大明當同學,大明很喜歡大家,但是大明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要去念另一間學校了,不能再跟大家一起當同學,今天是最後一天和大家當同學。然後她讓大明從一個袋子裡拿出糖果發給班上每一個同學,是那種用彩色蠟紙包裝的高級瑞士糖,大明表情嚴肅,很認真地發糖果。大明的媽媽說非常感謝我們老師,她知道大明和大家不一樣,但是老師對待大明卻和對待一般學生相同,她要謝謝老師特別辛苦,讓她這兩年覺得大明也是一個正常的小孩……一直抿著嘴的老師,這時也流下淚來。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拿到藍色的糖果,但我不能忘懷的一幕,是大明收好東西,揹著書包和她媽媽走出教室,與校長一同慢慢消失在走廊盡頭的身影,我這才明白原來他和我們並不一樣,但他們要去哪裡呢,為什麼不繼續和我們一起讀書玩球?我的心好像被猛力撞擊了一下。八歲時天真的眼睛,似乎看到所謂人間。

如今我回想起來,似乎可以感受到一位母親背負的苦,那無以釋放,無條件擔荷的沉重,世間只有媽媽能承擔得起。然而那早已沉在記憶深處平凡的小學老師,難道不是正以她的慈愛與智慧,輕輕擁抱了這位偉大的母親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