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記憶 開了玩笑

文/吳娟瑜 |2021.06.02
178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蕙美媽媽出現失智現象時,大家只覺得不堪其擾,尚未警覺,待大姐帶她到醫院鑑定檢查,發現已到中期階段,四個兄弟姐妹立刻開會討論,這下該如何是好?

大姐是精品公司老闆,日理萬機,無法抽身;大哥是國中校長,校務纏身;小妹是舞台劇演員,隨時都在排練。談了大半天,最後眼光都落在蕙美身上。

蕙美排行第三,一直是被忽略的孩子,大姐有爸爸疼愛,大哥有阿公、阿嬤寵著,小妹則會撒嬌,是媽媽的最愛,唯獨蕙美……

阿公、阿嬤、爸爸相繼過世後,連媽媽也逐日衰弱,天天對著來探望的大哥喊道:「阿賢啊,回來了哦!」阿賢是爸爸的名字,大哥起初還會大聲喝止:「你連我是誰都不知道,我是你兒子,不是你老公!」

後來大姐力勸大哥「配合演出」,他才懂得回應:「是啊,是啊!」姐妹們也是戰戰兢兢。這期間,已申請移工到家照顧,但總還是要有一位手足貼身看管。

一語驚醒夢中人

蕙美從小倔強、愛頂嘴,並不討媽媽歡心,甚至曾在過年的家族聚餐裡講過:「蕙美脾氣不好,將來一定嫁不出去。」這句話彷彿魔咒,讓蕙美兩次論及婚嫁的愛情不了了之,最終索性成了不婚族。

家庭會議中,大姐提議給專責照顧媽媽的人薪水,這個說法打動了蕙美,疫情發生後,她的導遊工作停擺,每月若有個一萬八千元,不無小補。大家談好,蕙美就是負責帶媽媽回診,注意服藥,每天媽媽午睡起來後,陪她外出晒太陽、散步、聊天。

聊天?聊什麼?

從小母女關係緊張,記憶中只有吵架、甩門,哪有聊天的美好經驗?何況媽媽已不記得她了,偶爾還聽她喃喃自語:「我又不認識你,你來我們家做什麼?」

哭笑不得的蕙美,幾次跟大姐抱怨,請求換人,忙得像打轉陀螺的大姐好言相勸:「拜託你好心幫忙,跟她講什麼都好!」

跟她講什麼都好?媽媽喪失了記憶,吃吃睡睡之外就是眼神呆滯地看著電視,有時蕙美會講解劇情發展或是新聞事件,但媽媽全無反應。

有一回,小妹回來住兩個晚上,語帶羨慕地說:「你以前不是常說媽媽不理你嗎?現在媽媽是你一個人的,你還抱怨什麼?」

一語驚醒夢中人,蕙美開始嘗試和媽媽聊心事。

她問起小學一年級時,爸媽帶全部孩子去看電影,蕙美卻不知道犯了什麼錯,被獨留在家;小舅結婚宴席上,媽媽挾走她盤中的食物,還說:「愈吃愈胖!」還有明明考上高中了,卻勉強她去念商職……

珍惜最後時光

蕙美望著日漸退化的媽媽,急著想要她一句:「對不起,讓你受苦了。」或者是,「寶貝女兒,我愛你!」但全都落空了。

有時在淚水模糊中,她停止了質問;有時不知道要問些什麼,她會抓著媽媽的手來玩,媽媽通常像小女孩般把手抽回,說:「會癢!」半夜媽媽睡不安穩時,蕙美會唱唱兒歌、說說故事,彷彿她成了媽媽的媽媽,陪伴她、安撫她,然後自己泣不成聲,默默掉淚。

認識蕙美,是她媽媽過世半年後。在「幸福導師班」的課室裡,她內心平靜地說:「老天爺拿走了媽媽的記憶,卻給了我一次和解的機會。」

媽媽的記憶讓蕙美撲了個空,然而她一點遺憾也沒有,她說:「至少,我擁有和媽媽朝夕相處的最後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