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歷史】 富岡老街

文/鄧榮坤 |2021.06.01
3579觀看次
字級
中正路上的呂家洋樓。圖/鄧榮坤

文/鄧榮坤

富岡,是楊梅境內一個值得慢活與慢遊的聚落,因為這裡擁有的是古樸的建築風情,卻沒有擁擠的人潮,佇立於富岡車站前,眺望保留著古樸建築的街區,時間似乎在這裡停止了,而屬於旅人的歡喜正悄悄展開。

富岡里舊名伯公岡,台灣光復後,伯公岡及下陰影窩兩個生活場域合而為一,重新畫分為二里,以信義街為界,北為豐野里,南為富岡里。因為當時重新分里時,里名限定二個字,且感覺伯公岡發音不雅,於是,取含有「富貴」之義的富字,而改名為富岡。富岡里略成長方形,東西距大於南北距,位於桃園市楊梅西北角,與新竹縣湖口鄉交界。

在台灣光復前後的幾十年間,楊梅憑藉著三個火車站的優勢,讓楊梅鐵路沿線的市街發展快速成長。富岡老街當年的商業中心,在今之中正路與信義街之交會處,當時此地商販雲集,沿街店鋪林立。目前在信義街上還完整的保留著紅磚拱廊式的街屋,實為難得。

踏出富岡車站,除了左側的百年老樹,依然熱情招呼著過往遊客外,依舊保存著民國十八年左右的磚砌房屋,分別散布在中正路、信義路、新明街與成功路上,而最具特色者就是中正路上的呂家洋樓。

富岡中正路,是一條長約三百公尺的老街,這裡保留了許多富岡人的回憶。出生於富岡,在楊梅未改制前,曾擔任前楊梅市長的彭聖富,對富岡這片土地一直持有濃郁的情感。

他說,以巴洛克建築風格建造的呂家洋樓,展現那個時代的氣派與華麗,整棟洋樓為一列五間寬,二層樓高之建築,是由日治時期楊梅壢區長呂家聲所建,於昭和四年完工,外形華麗細緻,具藝術美感的街屋建築,十分值得慢遊;由於鄰近火車站,在當時是重要的物流中心,也是日本人與富商聚集之地,異常繁榮。

緩步走過這少了攤販雲集的老街時,似乎回到了一九五○年代的生活圈,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步調慢了許多,而位於不遠處的大井頭土地公廟,虔誠祭祀的婦人,還會好奇的看著我們這群來自異鄉的旅人,在午後微燙的陽光下,拿著相機東拍西拍。

終於在我移動腳步靠近時,開口說:「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了,一直沒感覺有什麼地方好拍的。」

我笑了笑,婦人也於風中笑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