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傷友正能量 用愛回饋社會

李祖翔 |2021.06.01
2439觀看次
字級
陳薇涵在復健告一段落後,竟到菲律賓挑戰測試徒步、潛水耐熱程度。圖╱陳薇涵提供
陳薇涵(中)與友人帶物資到尼泊爾關懷弱勢。圖╱陳薇涵提供
陳薇涵雖然失去亮麗外表與部分健康,生命依然活得璀璨。圖╱陳薇涵提供
雖非本科系,陳薇涵從零學起,畫海圖、配電盤,勤奮練習。圖╱陳薇涵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

失去健康,人生依然能活得璀璨嗎?31歲的陳薇涵給出了答案,受傷後復健告一段落就到菲律賓潛水,還到尼泊爾關懷弱勢孩童與僧侶,日前更大方秀出嚴重的傷痕,加入臉部平權宣導行列,給尚未走出陰霾的朋友更多「溫柔」的勇氣。

2015年的八仙塵燃意外,至今聽聞仍怵目驚心,「活著的,折磨才正要開始。」陳薇涵在意外發生之前,懷抱著環遊世界的夢想,大學就讀日文系也到日本住過一段時間,一畢業到澳洲度假打工,從採收茄子到肉品包裝,即使被詐騙、多繳了房屋租金也不驚慌,以吃一塹長一智的魄力體驗異鄉際遇。

返國後3個月,她做了一件讓家人覺得「很敢」的事:去八仙樂園。意外發生後她受傷面積達68%,深2至3度,臉部、四肢、後背的傷勢最嚴重,昏睡32天才救回。

燒燙傷者皮膚難排汗,晒太陽或運動容易造成體內溫度過高、中暑,但復健後陳薇涵卻到炎熱的菲律賓,想測試自己的「耐熱度」。她熱到頭痛、發脾氣,只能靠泡海水降溫,皮膚脆弱、腳受傷,得想辦法上藥,其他傷友聽到她要在沒有冷氣的地方練習耐熱、徒步與潛水2個多月,都覺得這個人瘋了!

相信境隨心轉 超越極限

相信「境會隨心而轉」,意志堅定的她竟真的超越人體極限,一句「我相信我可以」簡單俐落的話,克服所有「不爽」情緒,受訪時更透露繼菲律賓之後,其實還去了一趟蒙古沙漠。

2019年9月她再度做了一件壯舉:出發尼泊爾,關懷弱勢。此前她常關心國際議題,一次旅行結識在尼泊爾服務的大姐,托大姐引薦,在好友2人自費陪伴下,一起帶著物資探望身障學校、燒傷孩童,也到寺廟捐文具與奶粉給小沙彌。有心公益的原因,只是受傷後得到許多人幫助,真的很想回饋。

平常不爬山,此行更挑戰喜馬拉雅山,笑說「我做到了!只可惜沒看到日出」,她從不覺得自己厲害,僅僅想到就做而已。

這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陳薇涵失去亮麗外表和健康,復健折磨卻能換個角度想:「要往前走,就必須認清事實,我總不能待在家裡照鏡子,一直哭吧?」

不掩傷疤 自己定義自己

對於協助傷友復健的陽光基金會,她也滿懷感恩,表示一個圓夢企畫完成了學習潛水的目標,以至現在能做與海有關的工作。雖然不是本科系出身,找工作碰壁沒有氣餒,憑藉游泳、SUP教學及救生專長,去年成功被遊艇公司錄用。

她與一般傷友一樣,面對群眾感到怕生,可是有了專業支撐,帶活動可以表現得很好,更能充滿自信的為陽光臉部平權發聲。

陳薇涵說,傷友最難痊癒的不是外在傷口,而是受傷前後的差異和承受異樣眼光的心,需要大眾「溫柔」一點,激發勇氣,她也鼓勵傷友「找到其他認同自己的價值,會發現外在只是一個軀殼。」身在局中,也許覺得調適的歷程漫長,可是走出來就能知道其實也沒什麼。

「我就是我自己,不需要別人來定義。」與其遮掩傷疤不如大方展示的陳薇涵,用旅行看世界,也讓世界看看她,感受彼此的包容與接納。疫情期間,工作與旅行都暫緩,她也不忘加強技術潛水功夫,讓生命持續璀璨發光,瀟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