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心得】 自覺人生

文/人間社陳秀琴 |2021.05.30
1555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南屏三民一分會會長陳金城(左3)帶領會員參加法寶講座。圖/人間社陳秀琴

文/人間社陳秀琴

國際佛光會南屏三民一分會會長陳金城,十四年前因為發心承擔環保義工與佛光山結緣,目前同修擔任分會祕書,女兒陳佳慧是法寶堂周日社教課「品一杯禪味啡咖」講師,全家人在「善緣」中陸續加入佛光山、佛光會的行列。四月二十五日,陳金城帶領六位會員一同聆聽法寶講座「自覺人生」,此次全程參與並歡喜分享心得感想。

從法寶講座開始,法師首先以「人間音緣」曲目,透過歌聲以佛法「給人歡喜」做開場,指出何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菩薩行者,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講座主持人進入「自覺人生」主題時問道:「如何做會有自覺力?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自覺力?有了自覺力對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帶給大家深深省思。

「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法寶講座每周日以各種智慧妙法,接引大眾日日常保智慧覺照之心。此次講座特別禮請到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因緣殊勝高朋滿座,顯現修行歷程中發心、結緣的重要。

慈容法師開示「做人難,人難做,把人做好更加難;但,仍然要把人做好,做一個給人歡喜,給人接受的人」。「自覺」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個點頭,一個微笑,就可以把歡喜帶給人,如果能再加上主動的關心、問候,必然就會縮短人我間的距離。這一席話讓陳金城體悟「自覺」的重要,發心要做一個永不退票的菩薩義工。

星雲大師曾經在「心的力量」中提到「自覺教育」的重要,表示人要做自己的雕刻師,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從自己「身、口、意」的改變做起。目前全世界仍籠罩在疫情之下,慈容法師勉勵大家學習「五停心觀」:數息觀、不淨觀、慈悲觀、因緣觀、念佛觀,以五種停止心散亂的方法,學會自我觀照,讓心安住在定中。陳金城由衷感謝,參加此次法寶講座是學佛歷程中福慧增上、珍貴的資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