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增13例 群聚感染擴大

 |2021.05.14
1220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記者會昨天會議開到一半遇到停電,直播中斷。圖/楊雅棠

【本報台北報導】本土群聚感染風暴持續擴大,昨再新增13例,其中9例為案1203指標個案(前獅子會長)的接觸者,連同前天的10例,該個案已傳給19人;3例與萬華茶室群聚事件相關,分別於當地不同茶藝館工作。1例(案1249)感染源待釐清,因經常至萬華區活動,與茶藝館群聚有地緣相關性。境外移入則增加12例,自菲律賓、烏干達移入。

基因定序出爐

升第3級先緩緩

本土感染連環爆,所幸確診者基因定序結果有了好消息,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案1203、宜蘭遊藝場指標個案(案1202)兩人病毒基因序列和華航諾富特事件確診者主要病毒株的病毒基因序列一致,均為英國變異株,顯示可能有相同的傳播鏈,但誰傳誰,還需釐清。

基因定序出爐,讓錯綜複雜的群聚感染事件有了脈絡可循,為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衛環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時,神情平和許多,他說,前天疫情相對混亂,確實是「近日可能升級為第3級」,經過一天疫調以及病毒基因定序後,距離升第3級又更遠一點,當然離封城,又更遠了。

近日多起確診者均與萬華有關,由於該區環境複雜,交叉感染可能性增高,副指揮官陳宗彥前晚特別到萬華了解當地狀況,與警方、防疫醫師、台北市政府討論後,擬定3大防堵政策。

首先匡列出高風險範圍,以三水街為主軸,分別向東南西北匡列,希望釐清疫情。其次,昨天下午2時,指揮中心發布60萬則細胞簡訊,對象為4月15日~5月12日曾經出沒在此高風險區域者,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接到簡訊的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如覺身體不適,應主動就醫,並告知醫師活動史,接受評估、採檢。

第3則在此高風險區設置篩檢站,這是指揮中心首度因疫情所需,在社區設置篩檢站。陳時中呼籲,希望民眾和媒體不要拍攝萬華採檢站,避免大家不敢前往篩檢,造成速度減慢。

此外,指揮中心昨天也公布疫情以來最龐大複雜的確診者足跡,對象為萬華茶藝館群聚案、前獅子會長群聚案等27人,範圍遍及基隆、新北市、北市、桃園、宜蘭,地點復興SOGO、好市多新莊店、北投店、林口三井OUTLET,以及游藝館、酒店、電玩店、公廟、理髮廳、地下街、按摩店、卡拉OK、餐廳及小吃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