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停機 513大停電 破千萬戶受災

 |2021.05.14
1767觀看次
字級
台電513停電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513全台大停電,台北市一家便利商店內,民眾用手機照明選購飲料。圖/林澔一
昨晚台北信義區仍部分停電,商家做生意只好用機車照明。圖/曾吉松

【本報台北報導】全台包括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宜蘭、苗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昨日下午近3時陸續傳出停電狀況。民眾手機收到的警訊通知中指出,下午2時37分興達電廠因事故停機,系統供電能力不足,下午3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台電投入搶修,至晚間7時10分共啟動6輪限電,共影響1139萬戶次,晚間8時全區復電。

台電說明,昨日因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電力無法輸出而跳機,共有2部燃煤及2部燃氣機組跳機,影響約160萬瓩電力。為確保電網安全,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由於2018年815大停電時由A、B組進行分區停電,因此這次針對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

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帶領經濟部與台電官員向社會致歉。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表示,5月中旬預測尖峰用電約3500萬千瓦,但昨天實際的尖峰用電3670萬瓩,比預測高出170萬瓩比預測值還高。

台電預測時有做機組歲修,原先就規畫林口3號機、麥寮3號機以及核3廠1號機下周加入,可增供240萬瓩提升;近日缺水,水力發電抽蓄機組減少80萬瓩,且配合限水措施無法下池放水。昨天興達另外有燃煤機組停機,燃煤機組併聯到滿載要2小時,另因太陽下山、太陽光電昨天減少30萬瓩,風力發電減少20萬瓩,再加上昨天尖峰負載比昨高,因此跳機。

各地傳民眾電梯受困

全台大停電,新北市各區的供水加壓站連帶受波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板橋、樹林皆受到影響,板新水廠因停電停止運作,恢復供電重新啟用後,經調整供水量,水壓才慢慢恢復,但因大部分用戶自家中都有水塔,影響不大。

北市消防局統計,截至昨晚6時30分,大停電至少造成190起電梯受困、救護送醫、交通號誌損壞等通報,其中信義區通報10起最多,其次是內湖區與大安區各通報35起。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收到受困電梯、倚賴呼吸器病人呼吸機斷電通報各一件,趕往救援,受困電梯民眾已經脫困,至於呼吸機斷電案,消防局人員到達現場後,民眾表示電力已恢復,不需要救護車了;據高市消防局統計,至晚間6時30分,共35件電梯受困案件,200處路口號誌停擺。

另外,昨無預警停電,造成交通號誌及國道「1968」即時影像大當機,高雄許多駕駛一開始沒留意到停電簡訊,不知道交通號誌已停擺,還在路口傻傻地停等紅綠燈變換。由於馬路上有些號誌正常,有些停電不亮,駕駛們開車開得膽戰心驚。有騎士表示,好在並非尖峰時刻,否則交通恐怕會更亂。

7家企業供電受影響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繼傳表示,高雄楠梓分處、前鎮分處都傳出零星災情,災損還在統計。南科受壓降影響,共7家廠商受影響;台南及高雄園區161KV用電戶,包括台積電、聯電、群創等公司幸未停電。

南部科學園區有7間中小型企業被畫入D群組分區供電,幸好用電量不大不,也趕緊調整產線,並沒有受明顯損失,全區其他廠雖沒停電,仍受壓降影響;台南市府經發局清查,新吉工業區、柳營科技工業區、永康科技工業區及樹谷園區均有壓降情形,部分廠商因此跳電,對產線影響不大。

雲林縣府建設處統計雲林縣斗六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部分停電,有90多間廠商受影響,損失待釐清;雲縣府消防局獲報8件電梯受困,救出10人,幸好都沒受傷不必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