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1起群聚 3級警戒近了 恐類封城

 |2021.05.13
1651觀看次
字級
本土病例暴增,基隆產業發展處昨天起,派出人力站在廟口夜市舉牌,提醒民眾把口罩戴好。新北中和好市多昨天則出現搶買衛生紙、冷凍食品、生鮮食品等物資的人潮。圖/林澔一
啟動防疫6大方向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土病例暴增,基隆產業發展處昨天起,派出人力站在廟口夜市舉牌,提醒民眾把口罩戴好。新北中和好市多昨天則出現搶買衛生紙、冷凍食品、生鮮食品等物資的人潮。圖/黃義書

【本報綜合報導】華航諾富特群聚尚未停歇,北部地區不明感染源本土案例飆升,2天內出現2起不明感染源群聚,3起感染源待釐清,總計23名本土確診,距離升級第3級疫情警戒,只差1起群聚案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再三強調,「這不是開玩笑,台灣已經進入到嚴峻階段」,近期疫情警戒可能宣布提升至第3級。

一旦升級至第3級,國人將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答案是「類封城」狀態。

生活4大方向 室內聚會限5人

依照指揮中心指引,屆時生活須符合4大方向,「外出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室內5人以上或室外10人以上聚會停止」、「社區僅保留維生、維持秩序、醫療、公務所需以及必要性的服務,其餘營業及公共場所必須全數關閉」、「營業及公共場所必須落實戴口罩及社交距離。」

此外,第3級疫情警戒時,發生群聚的社區居民須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陳時中強調,室內5人或室外10人以上是指「聚會」,並非指公司辦公的型態,指揮中心訂出「企業持續營運指引」,提供給各界參考,不過規定都是軟性的,如果企業願意從現在起分流上班,降低接觸次數、盡可能視訊開會,即起小規模開始練習,他樂觀其成,希望藉此降低風險。

至於升至第3級時,只留下必要的維生單位,陳時中解釋,必要維生的定義將視「疫情情況」與「區域情況」來做定義,規定都是有彈性的,屆時或許只針對疫情密集區域嚴格執行。

交部慢一拍 台鐵憂全面停駛

對於若升級成3級警戒,大眾運輸會有怎樣的改變,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說,目前已經決定跳島遊輪取消,前天也宣布將停賣站票,但通勤列車就是例外,像是台鐵區間車、捷運還有公車的站票都還是照常,現階段沒有肯定答案。

台鐵內部無奈,連交通部都不清楚了,何況是台鐵,希望加嚴措施的規範趕緊名列,好做準備。此外台鐵內部也說,以最壞狀況停駛來說,將會是營運百年來首次因疫情全面停駛,無法想像車站會有多混亂。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也關切,若防疫警戒近日升至第3級,法院和檢察署是否會停止案件進行。司法院副祕書長葉麗霞表示將按指揮中心指引處理,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因有現行犯移送問題,即便提升第3級,也不會不開偵查庭,可採視訊、隔離方式訊問。

其中立委李貴敏以印度為例,認為「真的是非常可憐」,提醒司法機關若事前預防不做,事後就來不及。蔡清祥表示,警察抓到嫌犯,可在警局視訊偵訊,不一定要送到地檢署,若是一般案件的傳喚可能先暫停。

國中教育會考 備用試場支援

至於國教教學現場,各級學校可能隨時停課並改採遠距教學,但有教師坦言忘記數位教學技巧,學生也忘了遠距教學軟體的帳號、密碼;也有家長憂心,偏鄉孩子硬體資源不足,恐怕無法跟上腳步。

外界也關心國中教育會考能否繼續進行?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昨天表示,如果疫情警戒提升到第3級,若社區內出現疫情需要防堵,且該社區內正好設有會考考場,屆時將啟動備用試場,帶應考學生離開原試場;被匡列為居家隔離等情況的考生,則須參加補考。

另外,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執委會總顧問李俊璋昨天表示,若警戒提升至第3級就會喊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