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微不足道 卻踏實的幸福

文/歸靜 |2021.05.12
1160觀看次
字級
《聖經.若望福音》云:「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絕不能勝過他。」於是飛蛾會撲火,向日葵愛面向太陽,而我們貓咪更是一看到移動的光束,立即開啟疲於奔命的指令──這都是趨光的習慣,更是一股刻進基因的本能。圖/歸靜

文/歸靜

《聖經.若望福音》云:「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絕不能勝過他。」於是飛蛾會撲火,向日葵愛面向太陽,而我們貓咪更是一看到移動的光束,立即開啟疲於奔命的指令──這都是趨光的習慣,更是一股刻進基因的本能。

曾有科學家提出這種趨光性是因為誤將光源當成求偶對象,於是義無反顧直奔光源, 宛若一首歌名為〈飛蛾撲火〉裡唱道:「對你好,無須原因;緣分捉緊,迷失情感,圓月總有明暗,人生會有遺憾。」光,是自己的宿命,為了光,壯烈燃燒又何妨?

不停地追向光,以為那是希望;要印證不曾在黑暗中逐光,待黎明來時,害怕錯過,懊悔成為痛苦的淵藪,一如花朵盡全力綻放,要用開花來證明自己的命運。

那麼我不斷追捕那只操控在貓奴手中的假玩具飛蛾,那閃動的翅膀,在燈光下翩翩飛舞,格外耀眼,就像凌空的飛鳥,我抓不到窗外的自由,總該能捉住這屋內的飛蛾吧?但我忽略,或者說我沒看見的是自己被擺布的命運,假飛蛾的另一端握在貓奴手心,往左往右,忽高忽低,抑或來個三百六十度大轉彎,主宰的都是他人,唯有人類願意慈悲地或捉狹地止住片刻,我們才得以攬牢牢,瞬間,又如夢幻,兩手空空。

玩累了,也想放棄;但一看見人類搖擺的玩具,一晃一搖的閃動,就牽引出我們貓生追捕的欲望,那每一隻撲火的飛蛾,每一朵向陽的太陽花,都不過在命運之網,看似自主,其實都是一種執著。

這麼說來,寵物玩具賣得火熱,趁勢的不僅是我們內心的本能,也是無知的欲望,更是一種不懂變通的執著呀!縱然改變,依然故我。但至少可喜的是,生意人賺到錢,而我們與貓奴玩得歡騰,在掉落一地雞毛的生活片刻,彼此獲得清歡,微不足道卻踏實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